字體大小:

適當的療育,配合中醫,改善遲緩兒發展

「醫師,我的小朋友到了二歲,都還不會走路,也不會叫爸爸媽媽,他是不是發展障礙,會不會影響智商阿!」吳媽媽焦急地帶著孩子前來門診諮詢。

發展遲緩是指在認知、語言及溝通、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技能等方面,有疑似異常的情形,並經專業的醫療評估確認。若小朋友的發展與其它一般正常孩童相差二個標準差以上,就屬於「發展異常」。兒童發展遲緩的原因很多,目前已知基因遺傳和環境因素的影響是最大的,而環境因素包括後天的營養、家庭環境刺激…等。

發展遲緩的治療主要以早期療育為主,包含物理或職能復健治療,以及感覺統合刺激,藉由活動訓練,產生正向的回饋,促進兒童的神經發展以及強化肌肉力量,來改善遲緩的程度。語言發展遲緩則接受專業語言治療。一般在三歲前是發展遲緩的黃金治療時期,提早診斷治療,效果可提高10倍以上,可見早期療育的重要。

從中醫觀點來看,古籍上記載「五遲、五軟」,包含「立遲、行遲、語遲、髮遲、齒遲」及「項軟、口軟、手軟、足軟、肌肉軟」等,內文描述幼兒發展遲緩的表現,包含幼兒較晚開始學坐、站立或行走,及語言遲緩的狀況,與現代醫學的腦性麻痹、智力低下、大腦發育不全症狀相似。中醫認為,生長發育和「腎」有很大的關係。「腎為先天之本,腎藏精,主骨生髓,腦為髓海」,腎精具有促進骨骼生長發育和滋生骨髓、腦髓、脊髓的作用。「肝藏血,在體合筋」,肝血則能濡養筋骨,使運動靈活。腎精或肝血的不足,會造成骨骼脆弱無力及筋骨失養,造成兒童較晚開始站立及行走。

此外,消化功能也在生長發育中扮演重要角色!中醫認為「脾主運化」,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將食物消化後變成精微物質,生成氣血,供給小朋友作為生長的能量來源。若幼兒胃口不好,或三餐不定,貪食冰品,都會導致脾胃損傷,影響小兒正常的生長發育。
  目前已有研究顯示,針灸加推拿及中藥,合併常規的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可幫助腦性麻痹發展遲緩的孩子改善智能、語言及身體活動度(文章刊登於Journal of alternative medicine 2010Apr;16(4)375-95)。在五遲的患兒,常見的中醫證型如下:

1.腎精虧損 :可見出生後筋骨偏於萎弱,發育遲緩,坐起、站立、行走、生齒等明顯遲于正常同齡小兒,此外囟門關閉較緩慢,略為凹陷。

2.脾胃虛弱:這類的幼兒身型較為瘦削,四肢肌肉較無力,無法負重,消化不良,進食量少,經常出現腹瀉。

3.肝血虧虛:症狀可見頭髮生長緩慢,乾枯不澤,經常性的筋呈現緊蹦狀態,並無法適度放鬆,此外站立較慢及行走發展遲緩,爪甲脆弱,握力不佳等。

除了規律接受早期療育及中醫體質療理之外,平時在家裡也可以幫小朋友「捏脊」。捏脊的操作方式:用雙手拇指指腹與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的指腹對應用力,捏住小兒脊柱兩側肌肉,從正中間旁開兩指節的寬度(以小孩子的食指及中指的寬度測量),拇指在後,另三指在前,三指向後捻動,拇指向前推動,每捏一次,向上推移一點。從尾椎骨處開始,和緩地向上推移,至頸部後為止。

從生理解剖來看,脊柱中有脊髓,神經從脊髓分出,散步全身,捏脊可以幫助神經系統的建立與完善。從中醫經絡學說來看:脊柱兩旁為膀胱經,膀胱經上有五臟六腑的俞穴,可以疏通全身氣血,且膀胱經入絡腦,按摩膀胱經可加強腦部氣血循環。

需注意的是,幼兒若確診為遲緩兒後,應經由醫療專業人員與家長之晤談、測驗、評估與瞭解孩子的狀況後,再針對需要提供適當的療育,並可配合中醫,一起在孩子0-6歲的關鍵照護期內,改善遲緩兒的發展情形。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 李聰界醫師/鐘上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