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範茲卡病毒,懷孕婦女暫緩前往流行地區!

茲卡病毒自104年下半年起在中南美洲快速擴散,目前中南美洲已有24國出現疫情,世界衛生組織於今(105年)2月1日公告茲卡病毒(Zika)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關注事件,臺灣亦將其列為我國第二類法定傳染病,疑似個案應於24小時內通報,同時將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之旅遊疫情建議提升第二級警示(Alert)、亞洲地區印尼、馬來西亞、泰國、馬爾地夫 4國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我國除今年1月10日於機場發現一名泰籍境外移入茲卡病毒感染個案外,目前並無再發現感染個案,國內神經系統之其他先天性畸形及小頭症病例數亦無異常增加。惟茲卡病毒與登革熱一樣都是透過斑蚊傳播,近年氣候暖化因素可能使病媒蚊繁衍快速提高感染風險。

感染茲卡病毒潛伏期約3~12天,傳染途徑和症狀與登革熱一樣,病媒蚊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都會發燒、頭痛、關節痛與斑丘疹,茲卡病毒症狀與登革熱唯一不同的病徵是會有結膜炎。

一般人感染茲卡病毒症狀較輕微,但孕婦感染有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或死亡。建議已懷孕婦女應暫緩前往流行地區,孕婦及計畫懷孕婦女如必要前往請先告知醫師,於當地務必全程做好避免蚊蟲叮咬的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及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的房舍等;一般民眾如計畫前往流行地區,可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感染風險,並於當地做好防護措施,返國後兩週內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近來偶有間接性陣雨,可能造成陽性積水點,民眾請務必巡視住家內外及周圍環境、工作點環境,將容器妥善收置,以免雨後積水孳生病媒蚊孑孓。衛生局呼籲民眾請隨時清除戶內、外不需要的容器!拒絕病媒傳染病,清除孳生源仍是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