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最新分層抗老,凍齡重現美顏!

老化,是終其一生都必須面對的課題!老化是一種隨時間漸進式的過程,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出現膠原蛋白、皮下脂肪、骨質流失等自然老化;另外,長期紫外線的傷害、生活壓力與不良作息的干擾,也會讓老化問題提早報到!隨著歲月流失,許多人會漸漸感受到臉部肌膚失去彈性、水分和光澤,慢慢隨著組織的流失,出現太陽穴凹陷、眉毛下垂、顴頰凹陷、眼皮鬆弛、眼袋、淚溝、法令紋、嘴邊肉、雙下巴、下頷線鬆弛、及火雞脖子⋯等都是臉部老化的徵兆。如同我們的身體,我們很難去避免因年紀改變而造成的內在老化。不過,面容是重要的門面,失去彈性、鬆弛下垂的面孔常會令許多人考慮進一步接受整形美容手術以恢復青春容顏。然而現代醫學美容科技發達,延緩老化甚至避免老化的可能性是絕對存在的。

近年來、大家對於皮膚老化最普遍的認知就是「膠原蛋白」流失,膠原蛋白是人體結締組織中最豐富的蛋白質,是韌帶、肌腱、細胞外間質、眼睛角膜、真皮層等主要成分,其中皮膚70%由膠原蛋白組成。老化的時候,皮膚中的膠原蛋白逐漸流失,肌膚失去支撐度、彈性,同時也會變的乾燥,而造成肌膚鬆弛下垂、出現皺紋細紋。由於大家都知道膠原蛋白很重要,許多人風行內服外用補充膠原蛋白,然而事實上,無科學實驗證實口服膠原蛋白可以達到補充膠原蛋白的功效,口服的產品必須經過胃腸道消化、吸收,人體吸收小分子的胺基酸後,會自然合成身體所需要的組成成份,卻不見得會合成我們特定或局部想要的膠原蛋白。而外用塗抹式的膠原蛋白及多數保養品成份都只能達表皮層,所以效果仍舊有限。

其實,膠原蛋白的成份為非必需胺基酸,人體可以自然合成,膠原蛋白的流失與人體的老化及過多的自由基破壞有關,因此,想要減緩膠原蛋白的流失,讓皮膚保有彈性、骨骼肌肉不容易受傷,唯有「均衡的飲食、攝取足量的蛋白質及維生素C、減少自由基產生」是不二法門。除了飲食方式的調整,生活壓力大,不良的生活習慣如睡眠不足,沒有注意皮膚防曬,也會促使膠原蛋白的流失,加速老化。因此,想要保有青春膚質,減緩老化速率,擁有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比花大錢購買膠原蛋白飲品,省錢又實用。

針對大家最在乎的臉部膠原蛋白流失,不論是內服外用補充效果都有限制,最好的方式,當然是希望自體生長膠原蛋白,若想快速有效的達到這個目標,可選擇「醫學美容」治療最為直接有效。目前醫學美容治療趨勢大都傾向非侵入性、恢復期短、持久性、高成功率的治療方式,而皮膚組織由淺至深,分別是表皮、真皮、皮下組織,以及SMAS筋膜層,老化會面臨到各層次的老化,而於臉上顯現出各種老化徵兆。以下就針對最新「分層抗老回春」進階醫美治療來簡介如何全面凍齡重現年輕面貌:

1. 淺層(表皮、真皮層)緊緻:

表皮層及真皮層的老化會出現毛孔粗大、細紋、乾燥、表面不平整、膚色暗沈⋯⋯等問題,除了加強保濕防曬美白保養外,可選擇電波拉皮治療來達到皮膚緊緻、改善細紋、毛孔粗大與恢復青春光澤的目標。本院備有新一代的「Scarlet韓式立體電波拉皮」,利用放入的微針電極深入皮下0.5mm至3.5mm的精準分段式電波(Fractional RF)進行直接的加熱刺激,能深入真皮層刺激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蛋白的增生,達到全面性的膚質改善效果,此項療程的術後針孔極為微小,隔日即可正常上妝。此外,Scarlet 韓式立體電波拉皮是由電腦精確控制電波釋放的深度,不僅可以提高療程的安全性,也大幅降低了疼痛感。

大部分肌膚在一週後即可感覺皮膚逐漸緊縮,建議平均每3個月進行1次治療以維持拉提與緊緻的效果,此項療程經臨床實驗證實對於表皮層的症狀,如:細紋、鬆弛、毛孔、痘疤...等以及真皮層的彈性拉提都有良好的改善,再加上Scarlet 韓式立體電波拉皮綜合了電波拉皮、微針滾輪以及飛梭雷射的優點,所以在輕、熟齡族群與毛孔粗大問題的患者都大受歡迎!

2. 中層(皮下組織)填補:

超過25歲,皮膚膠原蛋白會隨著時間加上外在的壓力與刺激而加速流失,如果較大範圍的流失會導致臉頰凹陷、蘋果肌流失、淚溝、夫妻宮凹陷等的問題,就可考慮近年來十分受歡迎的聚左旋乳酸注射治療,可以刺激自體皮膚膠原組織增生,讓臉部凹陷處漸進式的澎潤緊實,是目前許多人的抗老選擇之一!

聚左旋乳酸(Sculptra、舒顏萃、俗稱童顏針)是一種微粒注射型粉末,具生物相容性及分解性,當注射進入皮膚深層,會暫時取代已經流失的膠原蛋白,並漸進式地刺激組織膠原蛋白的再生,重新甦醒皮膚自我回復青春,不同於一般可吸收之微整形填充注射物質,吸收代謝後皮膚將恢復未注射前的原狀。Sculptra是經FDA唯一核可認證,臉部注射效果持續性長達25個月。Sculptra不但能填補凹陷兼具拉提效果,可全面改善整體面部的緊實度,漸進式刺激自體膠原蛋白增生,能改善皺紋與組織凹陷等問題。

3. 深層(SMAS 筋膜層)拉提:

以往老化問題如果出現全面性的鬆弛和下垂問題,包括眉毛/眼皮/眼尾的下垂、三八紋出現(印地安人紋/法令紋/木偶紋)、雙下巴、火雞脖子等,甚至臉型輪廓由原本緊緻的V字臉變成鬆垮的U字臉,就必須求助於外科做拉皮手術,而手術就需要承受術後修復期、傷口疤痕與麻醉風險的問題,然而拜醫學科技進步所賜,目前已有最新非侵入式、有效拉提筋膜層的「超音波拉皮」可以選擇以取代傳統手術拉皮!

超音波拉皮治療的深度較電波拉皮更深,它的探頭最深4.5mm可以準確治療到我們肌膚老化的關鍵「筋膜層」,老化的問題,不只發生在皮膚淺層,也會發生在皮膚深層與皮下的各個組織,而SMAS(筋膜層)就位於臉部肌膚的最底層,負責支撐臉型輪廓、拉緊皮膚及控制面部表情。隨著老化,這部份的組織漸漸缺乏彈性與支撐力,是輪廓下垂的真正源頭!所以要全面拉提臉型輪廓,必須有效拉緊筋膜層。傳統的治療會利用外科手術針對筋膜層進行懸吊,令臉部結構得以拉提;而超音波拉皮技術的發展提供臨床拉皮需求者的另一種選擇,最大優勢在於不需開刀、無傷口、幾乎不需修護期、及有效深層拉提筋膜層!

本院醫學美容中心備有最新美國引進、具有「美國FDA」與「台灣衛福部」雙認證之「Ulthera™極線音波拉皮」,「Ulthera™ 極線音波拉皮」是目前FDA取得「Lifting(拉提)」適應症的無傷口、無恢復期、無須多次治療的拉提緊緻儀器,利用高強度聚焦超音波,將能量聚焦於皮下筋膜層,產生許多微細攝氏65度以上的「熱點」,使皮膚的筋膜層受熱收縮而達到拉提的效果,同時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達到肌膚輪廓緊緻上提的效果。雖然超音波拉提已經較其他拉提手術安全許多,然而仍需選擇專業醫師的操作與配備「即時顯像監測」、「美國FDA拉提認證」Ulthera™ 極線音波拉皮儀器,才能保障治療的效果與安全。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只要完整了解老化的原因與表現,透過分層抗老的技術,一定可以幫您找回容光煥發與緊緻飽滿的青春臉龐!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皮膚科 戴育慈 科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