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氣仍不穩定,民眾有類流感症狀宜戴口罩速就醫

依據疾管署統計,本季流行性感冒主要以A型流感為主,約占7成多。今(105)年度本市流感疫情以春節前為最高峰,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提醒,目前天氣仍不穩定,請民眾務必加強手部及呼吸道衛生,如出現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請於痊癒後再上班、上學;另我國已於104年12月1日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附件1),請醫師提高警覺,對於符合用藥條件的患者應及早給藥,以減少流感併發重症的發生。

依歷年監測資料顯示,每年自12月至隔年3月中旬為流感疫情流行高峰期,由於農曆春節除夕至初二,由於大部分診所休診,以致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增加。截至目前為止,本市通報流感併發重症者相較去年同期無增加,亦無死亡病例發生。而農曆過年前一周及當周類流感就診人次共3,553人次,相較於2015年約2,857人次、2014年約3,645人次,今年就診人次為近3年次高。因應今年秋冬流感疫情,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條件至3月31日前,增加「高燒持續48小時之類流感患者」及「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2項,本局亦備用足夠的流感抗病毒藥劑提供合約醫療機構(如附件2)醫師開立予民眾使用。

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患及孕婦等,為易發生流感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應多加留意,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以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減少疾病傳播及重症與死亡的發生。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勿輕忽流感嚴重性,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如出現流感危險徵兆應及早就醫,遵從醫師指示服藥並在家休養。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本市防疫專線2341150洽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