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口內受侵蝕的女王頭-酸石

琺瑯質為我們牙齒表面最堅硬的保護層,幫助我們抵抗外來的各種刺激,當口腔長時間處於酸性的環境中,會使該層結構軟化進而加速其耗損。

口腔內的酸性多來自於現代飲食習慣,過於頻繁的食用甜點以及酸性飲料,使唾液來不及中和口中的酸性,以至於牙齒長時間暴露於酸性的環境中,造成酸蝕。若沒及時處理,則會由初期的牙齒顏色改變,發展成牙齒外型的缺損,甚至是凹洞,進一步引起牙齒敏感或壞死。
   
生活中常見的酸性飲食例如檸檬汁、水果醋、醃漬梅、氣泡飲料、酒類,以及常被忽略的運動飲料和手搖杯冷飲,都是造成酸蝕的元凶之一。另外,酸蝕也常見於胃食道逆流、厭食症,還有為了減重常常自我催吐的患者,主要是因為本身的胃酸造成口腔內的酸蝕。

「該怎麼預防牙齒變成受侵蝕的女王頭呢?」

1.改變過酸的飲食習慣,盡量避免攝取上述的酸性食物。
2.使用吸管吸飲,可減少酸性食物和牙齒的接觸。
3.控制用餐的時間,不要拖太長,也不要頻繁的食用點心。
4.用完餐後用清水漱口,間隔20分鐘以後再刷牙,讓牙齒有時間緩衝因為食物酸性而軟化的琺瑯質表面。
5.使用低磨耗值的含氟牙膏
6.定期的牙科檢查,以確保遠離牙齒疾病

因此,喜歡酸性食物的民眾,或是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以及酒類評鑑家,應多注意牙齒表面的變化,或交由牙醫師定期檢查,如有需要可經由牙科補綴及牙冠幫助治療。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牙科吳朋儒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