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咳嗽有痰2週,胸部X光驗出肺結核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可能會經歷很多次的健康檢查,如學生入學體檢、兵役體檢、工作體檢或者政府補助的免費健檢查等,當收到報告發現紅字,有異常時,您都如何處理呢?

結核病患者訴:「當我收到體檢報告時,胸部X光異常,醫院告訴我要追蹤,可是我很忙,那時也沒有咳嗽、有痰或其他的不舒服,覺得沒怎樣就沒去就醫,最近1個月咳嗽、有痰、咳到胸痛而且有血絲出現,才去大醫院就診,醫師照X光、還比較我半年前體檢的X光片,請我驗痰,診斷為肺結核,並告訴我半年前胸部X光就有徵象,拖到現在症狀變嚴重,肺部開洞,必須要吃更久的藥才能治癒。」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結核病的診斷必須要照胸部X光及驗痰才能確診,初期症狀也不明顯,有的人無症狀,或者類似感冒症狀(咳嗽、有痰、體重減輕、沒有食慾、胸痛)而延誤就醫,當有症狀就醫時,驗痰呈現陽性,變成開放性肺結核,除自己生病難過外,也影響到週遭親密的親朋好友、同事/同學,都要做檢查,檢查結果陽性者,需要進一步接受潛伏感染治療。

中正區衛生所提醒當體檢有異常,務必要返診再做追蹤,或者當有以下症狀:咳嗽2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若以上分數加總超過5分以上,請至有胸腔科醫療院所就醫,醫師評估是否需做胸部X光檢查或驗痰,查明原因對症下藥,才能使症狀獲得改善。
本文作者:基隆市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