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服用發泡錠會導致中風嗎?

陳小姐在電視上看到一則新聞,新聞內容說:發泡錠的鈉含量偏高,常飲用發泡錠,比一般人更容易發生中風和高血壓。陳小姐平時就有在飲用維他命發泡錠,因此看到這則新聞有些擔心,於是跑到藥局詢問藥師。

Q1:發泡錠的含鈉量很高嗎?

發泡錠是一種藥物劑型,成分是碳酸氫鈉(小蘇打)及檸檬酸。當這兩種成分遇水,就會產生二氧化碳氣泡,讓藥錠瞬間崩散。

想要知道發泡錠的含鈉量,可以看產品標示。有些標示僅有含鹽量,依據臺大醫院營養室解釋只要把含鹽量除以2.5就是預估含鈉量。根據2008 年英國食品標準局(FSA)定義:每100公克食品,含600 毫克以上的鈉,則屬於「高鹽」。

 Q2:新聞說:「常飲用發泡錠,更容易發生中風和高血壓。」是不是真的?

對於此項問題已有研究結果顯示為鹽分攝取過多有關。在2013年BMJ發表一篇世代研究(cohort study),進一步分析心血管疾病事件與使用發泡錠的關聯性。收錄人數共1,292,337人,收錄族群是18歲以上英國人,平均追蹤7.23年;案例組至少使用兩次處方的發泡劑藥物,對照組使用同成分但非發泡劑藥物。

根據這篇研究結果,案例組發生非致命性中風的機率比對照組多了22%;案例組的死亡率相較對照組高了28%;另外,案例組罹患高血壓的比例高於對照組7.18倍。因此新聞內容主要是根據本篇所報導。但是此份研究資料平均個案追蹤時間為7.23年,若您只是短期間使用(小於1個月內者)可以不用恐慌。

Q3:目前有在服用化痰發泡錠,它的鈉含量是多少?

Acetylcysteine 發泡錠 (Acetin) 愛克痰 600 mg/tab依據廠商提供資料藥品賦形劑為碳酸氫鈉,1顆發泡錠相當於500 mg 鹽(鈉含量為223.4 mg)。

病人若有慢性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疾病者,如需長期使用(如:超過一年以上)建議選用非發泡劑型較為適當,以避免長期鈉含量攝取過多造成疾病控制不佳或相關不良反應發生。

文章出處:大林慈濟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