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人消化不良時,該怎麼辦?

隨著年記的增長,老年人因為器官功能逐漸衰退,例如牙齦萎縮,牙齒長期磨損、脫落,造成食物未能充分與唾液混合及咬碎就吞入胃內,加上胃液分泌減少,腸胃的蠕動變慢,因此容易出現「胃肚肚、胃怪怪、落賽」的情形出現。常抱怨上腹疼痛或不舒服,肚子氣體很多,或是進食後很快就有飽脹感,甚至有噁心、嘔吐的感覺等等。

據臨床調查,功能性消化不良約佔消化系統疾病的20%∼40%,其中以老年人為主。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沒有器質性病變,但容易有腸胃消化不良的症狀反覆、持續的發作,嚴重影響老人的營養吸收。
目前造成老人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原因仍然不是很清楚,許多學術研究指出功能性消化不良可能跟胃部蠕動不正常,而造成胃部食物排空的速度過慢,引起胃酸分泌過多引起;或是跟食物過敏有關;或跟現代人精神壓力過大有關。

當老人出現消化不良到醫院求診時,有經驗的腸胃科醫師,會仔細的檢查及分辨老人的消化不良症狀,以區分是功能性或是疾病所引起的,包括病史的詢問?過去有沒有這樣的問題?現在服用藥物種類等,再來就是做身體的理學檢查,如觸診、聽診等,必要時安排特殊的血液、胃鏡、超音波檢查後,醫師會根據病人表現的症狀來給予藥物,如制酸劑、消腹脹藥物等。

平日可以由下列幾點生活建議做起,以預防老人發生功能性的消化不良:

1.生活上避免過量飲酒、戒煙。

2.放輕鬆減少煩惱,生活壓力大時可以找人聊天、運動來排解。

3.預防腸胃感染注意衛生飲食,使用個人餐具,飯前便後洗手。

4.避免消化不良少吃油炸、煎炒、生冷、辛辣、高脂肪高蛋白食物。

5.飲食定時定量、細嚼慢嚥,多吃蔬菜和高纖維食物,如無法有效咀嚼食物可將食物剁碎。

6.定期口腔檢查並積極治療牙齒的疾病,如有牙齒缺損要儘早裝置合適的假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