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抽菸、嚼檳榔恐付出更大的代價!多加關心父親的健康


親愛的爸爸,您只看到嚼檳榔及抽菸帶來的短暫快感,卻沒想到為此您要付出更大的健康代價,尤其檳榔已被證實本身不加配料就會致癌,別以為嚼檳榔只會讓您的嘴巴張不太開而已,事實上這就是口腔纖維化,即出現黏膜硬化的症狀,這是不可逆的病變,舉例來說,就像肝纖維化可能演變為肝硬化,大家都知道肝硬化可能會變肝癌,可想而知口腔黏膜硬化就可能變成口腔癌,而造成口腔癌的元兇就是您自己,還是拿自己辛辛苦苦賺的血汗錢買來的病痛。

圖片來源:by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這是身邊真實的案例,可見外表明顯因嚼檳榔而導致牙齒嚴重排列歪斜,甚至造成牙周病,最後牙齦鬆動牙齒逐漸脫落而缺牙,擔心破壞形象所以拍照不敢露牙齒,民眾告訴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我有擔心過未來會不會得口腔癌,但又覺得不會這麼倒楣,吃那麼久了都沒事」,事實上您要知道的是口腔癌的發生是歷經一段時間的醞釀,也許很長又或許很短,誰知道呢,連醫生都不敢保證您能沒事,您又如何敢拿生命跟它賭呢!

臺南市去年有6萬7千餘名30歲以上的高危險族群做口腔黏膜檢查,其中就有139人被診斷為口腔癌,為此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不要因為好奇而嘗試,而正在抽菸、嚼檳榔的民眾也應趁還沒有變化,及早戒除菸檳習慣,想戒又找不到方法的民眾,不妨試試衛生所的戒菸檳班,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提醒30歲以上曾經嚼過檳榔或現有抽菸的民眾,每2年都應攜帶健保卡至牙科、耳鼻喉科免費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及早發現癌前病變,杜絕口腔癌造成的遺憾。
本文作者:台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