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團聚不低頭,戶外活動助孩童成長

全家去餐廳用餐,4歲的弟弟才坐不到2分鐘就開始哭吵著要看巧虎,無論爸媽怎麼安撫都不肯停歇,最後沒辦法只好拿出平板電腦,弟弟這才安靜下來,這時除了弟弟,爸爸和媽媽也各自拿起自己的手機。全家圍著圓桌入座,發出的不是嬉鬧聲,也不是此起彼落的聊天聲,而是電子產品的觸控聲、遊戲的音效聲……。

團聚不低頭,戶外活動助孩童成長_圖1
圖片來源:by Yongkie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2012年的調查報告顯示,有六成(60.6%)父母曾經使用3C產品當作安撫小孩的工具,其中以需要久坐的餐廳為最常使用的場合(35.1%)。現今3C產品家庭普及率高,有18%的12歲以下孩子有自己的3C產品,學齡前兒童擁有率更達一成(10.4%);同時,家長在非工作時間使用3C產品的時間高達2小時,明顯比親子互動聊天的1小時還長。

3C產品的普及與便利,造就了不同的生活方式與親子關係;然而,學齡前就長期接觸電子產品,除了傷眼外,孩童長期獨自一個人玩,不僅錯失和同齡小朋友互動的機會,爸媽未陪同使用的狀況下,小朋友可能誤觸不合適網站,再者,電子產品五光十色的色彩變化,易讓小朋友較無法專注在靜態活動中,比起戶外活動,使用3C產品時只要用一根手指頭就能帶來快樂,小朋友更不願意參與需要大量使用大肌肉的跑跳活動,這對尚處在生理發展的孩童是很不利的。建議帶著小孩外出踏青、運動,除了增進親子關係,也培養孩子健康的休閒興趣。
本文作者: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