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職業駕駛抽菸是一般人的3倍!飲食和運動幫助維持健康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發現:一般成年人吸菸率為19.4%,而計程車、小貨車、大客車等職業駕駛其吸菸率為56.2%,是一般人的3倍!加上職業駕駛的工作型態為長時間久坐及三餐飲食不正常,更增加了罹患代謝症候群及癌症的風險。

圖片來源:by Octagon from Wikipedia Commons

職業駕駛朋友您的健康自己注意到了嗎?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的健康,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自我照顧,以避免代謝症候群及癌症的發生呢?衛生局建議,飲食上可遵循三低一高(低糖、低油、低鹽、高纖)的飲食原則,在外食上盡可能選擇蒸、煮、滷、涼拌、清燙的烹調方式,而份量的攝取上也應該適時適量;運動上,可多利用工作中的零星時間、等待客人或工作空檔之餘做上下肢的伸展運動;如有意願戒菸者,本市衛生所、社區藥局及醫療院所有提供二代戒菸服務,藥品部分負擔最高只要200元,省錢又方便!

本局也提醒您,現在政府補助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吸菸民眾及18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之原住民,每2年一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在工作忙碌之餘,也別忘記定期篩檢的重要性!
本文作者: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