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輩健口瑜珈,增強咀嚼食物、吞嚥功能



高齡化社會到來,讓長輩們的健康生活變得更加重要,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享受樂活品質。根據戶政的統計,新市區總人口數35,853人,其中65歲以上為3,764人,約佔10.5%且逐年漸增。而長者隨著年齡增長,感覺器官逐漸遲鈍,生理機能逐漸退化,導致牙齒鬆動、口腔咀嚼、吞嚥與味覺功能下降,有鑑於此,專家建議藉由「健口操瑜珈操」運動,幫助訓練口腔咀嚼肌群力量,降低老化所衍生口腔問題,希望高齡者能及早進行口腔保健,一口好牙活到老,享受美食。   

圖片來源:by imagerymajestic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健口瑜珈操是一種可增進口腔機能的體操,運動步驟包括肩、頭、臉、舌頭、唾液以及發音的體操,將健口瑜珈操融入生活情境中,養成每天10分鐘「健口操」運動,幫助訓練口腔咀嚼肌群力量,增強咀嚼食物、吞嚥功能,以延緩口腔機能退化,同時促進唾液分泌,還有延緩掉牙、口腔清潔之功效。有鑑於此,為促進高齡者之健康,長者健康促進活動最大的意義是心靈上的成就感,並透過參賽激勵長者踏出家門、學習各式知識,讓老年生活更多采多姿,於練習過程中看到爺奶們童稚般燦爛的笑容,一切辛苦都值得!
本文作者: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