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免疫風濕患者,疫苗接種9大需知

時序進入秋冬,又到了流感疫苗的盛行季節!免疫風濕科的患者大多屬於感染的高危險群,在門診時常常被詢問可否施打各類疫苗?建議如下:

1.    醫師判斷是免疫功能低下的病患,應避免施打活性減毒疫苗。

2.    正在使用免疫藥物或生物製劑的患者,可以施打疫苗。但如果使用降低B細胞活性的藥物 (例如:莫須瘤)的話,必須在使用藥物之前1個月或使用藥物之後6個月施打疫苗。

3.    強烈建議每位病患要施打流感疫苗。

4.    建議每位病患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5.    若須施打破傷風的疫苗時;如果病患剛好在過去半年有使用過莫須瘤,但又受到重大及/或污染的傷口,則建議施打破傷風免疫球蛋白。

6.    病患可選擇是否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子宮頸癌疫苗)。

7.    在脾臟功能低下或是脾臟切除的患者,建議施打流感、肺炎鏈球菌、流行性嗜血桿菌及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8.    高危險群病患,建議施打A型及/或B型肝炎疫苗。

9.    病患可依照一般旅遊所需施打疫苗的規定,但要避免活性減毒疫苗。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