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血管疾病莫輕忽,秋冬血管收縮劇烈恐致命

天氣變冷,因為心血管疾病來醫院求診的病人也增加兩成之多,且患病的年齡層也越趨下降;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坤雄表示,因為國人飲食西方化的影響,造成罹患三高疾病的年齡越來越低,根據國健署統計,20歲以上民眾中,約有4成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中任一項疾病,但很多民眾不自覺患有三高疾病,直到出現明顯症狀就醫後才發現早已罹患三高疾病。

陳坤雄醫師指出,統計指出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三月,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增高,比其他月份增加至1.2倍左右;主要因為氣溫低,在熱脹冷縮的影響下,造成血管的變化大。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大致有三類,一是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情形(約1/3的患者),所以在天冷時候風險很高;二是知道自己有高血壓,雖有看診拿藥卻不按時服藥,血壓無法得到控制;三是飲食不控制,尤其暴飲暴食更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陳坤雄醫師表示,因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年齡層下降,所以心肌梗塞也越趨年輕化,20多歲出現心肌梗塞的患者也增加;呼籲除了有家族史的民眾要特別小心外,也要多注意飲食與運動,且天氣冷時外出要做好保暖措施(口罩、帽子、手套等),以避免血管收縮過於劇烈。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陳坤雄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