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檢套餐和檢查儀器越貴越好?健檢必看須知


從20世紀以來,隨著醫藥衛生的進步,人類平均餘命不斷創新高,像是國人2015年女性平均餘命為83.62歲,男性為77.01歲,均再創歷年新高點,在威脅國人的健康問題也從過去的急性病轉變成慢性疾病,促使醫療體系從強調疾病治療轉為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新世紀的醫療課題不再只是治療已出現臨床症狀的病人,而是在人尚未發病進入醫院就醫前就能透過早期篩檢將個人健康上的問題發掘出來以便更早期的預防及治療,就顯得重要了。就如同累積財富是多數民眾的夢想,當銀行存款後面的0越來越多之際,民眾總是感到欣喜,卻忽略了健康是許多0之前的1,沒有健康,後面在多0都沒有意義,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葛羅斯曼(Grossman)教授在1972年的健康需求理論中,提出健康資本的概念,他認為個人可以「選擇」生命的長度,人一出生就開始會有折舊,但是人可以透過生活型態的改變、預防保健、醫療服務、食物、運動等來累積健康的「存量」,換言之,對健康資本投資的報酬就是增加健康的時間,而這其中定期的健康檢查就是累積個人健康資本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圖片來源:by Assistant Presenting X Ray Repor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健檢機構核心關鍵還是在於健檢機構的專業技術、人力素質及專業醫師群
健康檢查,顧名思義就是『為健康而做的檢查』,透過專科醫師及高端儀器檢查,早期發現身體的問題及健康風險,來提醒民眾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減少疾病的發生。衛生福利部在2016年8月公告2015年居民十大死因:惡性腫瘤已蟬聯34年位居首位,依序則是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當有癌症、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家族史者,應對自身的健康更為留意。像是最近以一首『燒肉粽』成名的寶島歌王郭金發於演唱會高歌時粹死,死因疑似就是急性心肌梗塞,心臟科醫師就提醒,具有心血管疾病高危險因子例如:年紀大於40歲以上、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家族病史等的民眾,就算平常飲食清淡、保持規律運動,都仍有心血管疾病病發的風險。像這樣的民眾平常就算沒有症狀,也要定期到醫院接受健康檢查。

在選擇個人每年適當的健康檢查項目上,還是有一些原則可以留意,像是民眾通常會比較各醫療院所的健檢項目及價位,並誤以為愈貴的健檢套餐,或是愈貴的檢查儀器就是最好,其實不然。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民眾依據自己的年齡、性別及家族史等作為健檢項目的選擇參考,例如:30歲左右基本上不必做成套的健檢,挑重點做即可,而隨著年齡增長再加做其它的項目。優質的健康檢查機構應站在民眾的角度思考,對於還不需要的檢查,就不要建議給民眾,以建立民眾對健檢機構的信任感。

另外,健檢機構的裝潢和儀器是健檢機構中最基本的投資,核心關鍵還是在於健檢機構的專業技術、人力素質及是否有專業醫師群作為後盾,可以解決民眾在健康上的問題。例如:執行無痛大腸鏡發現息肉可當下處理,而不是等受檢者麻醉醒來後,建議再另外安排時間切除,不僅沒有效率也讓受檢者承受再一次的麻醉風險。當健康檢查愈來愈被人們重視,健康檢查機構也愈來愈多。如何從中選擇最適合的健檢機構,就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圖片來源:by Cheerful Female Doctor Reviewing Patients X- ray Repor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具有『健康檢查品質認證』標章,為民眾選擇健檢機構之首選。
那民眾如何在數千家的簡健康檢查機構中選擇一家具公信力的健檢機構呢?最佳的方法之一就是選擇通過「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簡稱醫策會),『健康檢查品質認證』的健檢機構。醫策會是台灣醫療界最具公信力的醫療品質認證機構,以一貫嚴謹、誠信、公正的態度,辦理各項醫療評鑑認證訪查,深受各界信賴。

圖片來源:by Doctor Posing With Stethoscope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醫策會建置『健康檢查品質認證』標章:

*從受檢者的角度來檢視健康檢查相關的服務及流程。

*受評機構需符合一定的品質要求。

*確保民眾健檢過程安全與專業。

*健康檢查首重『品質與安全』。

期盼民眾建立正確的健檢觀念,選擇經醫策會『健康檢查品質認證』的健檢機構,安排適合自己的健檢項目。最重要的觀念就是「健康檢查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健康檢查完不是結束,而是健康生活的開始,透過藥物、生活作息、飲食運動習慣的改變才能改善不理想的檢查數據,避開健康風險,真正擁有健康的美麗人生。
本文作者:新光健康管理公司總經理/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醫策會健康檢查品質認證召集委員洪子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