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陰陵泉穴(除濕氣健脾胃)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顧名思義:

這個穴位次在腳的內側所以稱作「陰」,又因本穴位處於小腿肉壟起旁之凹陷處,壟起處如丘「陵」,凹陷處如水「泉」處,所以命名為「陰陵泉」。

同身寸:每個人自己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者四指併攏,這樣稱作3寸;食指、中指與無名指三指併攏為2寸;食指與中指併攏為1.5寸。這是由自己身體得比例來決定的。

所在地:

陰陵泉可以從膝蓋內側的膝眼下量約2寸,再往脛骨邊緣量,也就是在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凹陷中。
穴位保健─陰陵泉穴(除濕氣健脾胃)_圖1
▲紅色點處即是陰陵泉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許多人的工作需要長時間的站立,例如櫃台專員,護士或美髮業者,整天工作下來氣血運行不順,小腿容易浮腫,有時候還會造成靜脈曲張等等情形,所以很多人回家後都會把腳翹起來,幫助血液回流,除此之外我們可以按摩陰陵泉這個穴位,這個穴位不僅可以幫助血液循環,平常就有讓身體多餘的水份排初體外的功效,按摩本穴就像是吃了「薏仁」一樣。

有些人的體質濕氣較重,經常是只要陰雨天一腹瀉、浮腫或關節疼痛的毛病就會加重,這時候可以按摩本穴來保健,因為於本穴位可以調整人體水份,而且又屬脾經,所以對於腹痛,腹瀉都有很好的調理作用,甚至對於小便不順也有改善的效果,而本穴位接近膝關節,所以對於膝蓋的疼痛也有很好的疏緩效果。

傳統醫學認為脾有一個特性,就是「脾喜燥惡濕」,人體濕氣過重,脾臟就容易出問題,所以每天按摩這個穴位就能達到強建脾臟的功能,改善一些因為脾臟功能衰退的毛病,現代人吃得多,運動得少,造成脾臟的工作量提供,於是就出現了「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壓」的「三高」,經常按摩本穴有改善「三高」的效果。

本穴位除按摩外,也可以用敲打的方式達到刺激穴位的效果,每日雙腳輪替提膝,雙手垂扣,內側敲打陰陵泉穴,外側敲打足三里與陽陵泉穴,每次100下 以上,每日2次以上,除可以敲打穴道外,又能活動雙腿與提臀建身,何樂而不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