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溫溜穴(口腔發炎難吞嚥)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顧名思義:

溫溜穴是手陽明大腸經郄穴,郄穴一般是一條經脈氣血匯聚的重大處,本穴特別能消除腸胃火氣影起的症狀,讓火氣通過本穴消除與排出體外,所以穴名的「溫」,是溫熱的意思,可以指的是陽氣或火氣;「溜」是有通流與排除的意思,故名溫溜。

同身寸:每個人自己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者四指併攏,這樣稱作3寸;食指、中指與無名指三指併攏為2寸;食指與中指併攏為1.5寸。這是由自己身體得比例來決定的。

所在地:

在手前臂背面橈側,在陽谿穴與曲池穴連線上,從陽谿穴往上量5寸。
穴位保健─溫溜穴(口腔發炎難吞嚥)_圖1
▲紅色點處即是溫溜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嘴破火氣大是俗稱的「破嘴」或稱「口腔潰瘍」,看起來是小問題,但是有的人身受其擾,造成的原因一籮筐,可能是勞累、睡眠不足,或是飲食與服藥的問題,也有可能內分泌失調都有關,例如有些女性朋友則容易於生理期前好發,迄今至今醫學仍無定論。

中醫講究治本,從改善體質著手,可以依據潰瘍數量、形狀、顏色、疼痛程度來區別,為實火、虛火以及虛寒等三種類型,事實上,有些的狀況可能是好幾種的混合型。在預防「嘴破火氣大」要多喝水、休息,常吃清淡水果、多做運動,平常可以按摩這個穴位-「溫溜穴」。

當我們把拳頭握緊,可以發現手的前臂有塊突起的肌肉,肌肉末端就是本穴,按摩時可以用左手握住右手,將大拇指按在穴位處,再左右前後的撥動穴位,或是轉動手臂,找到最痠痛的點,連續刺激3~5分鐘,再換手按摩,本穴位除了能夠消除口腔發炎、牙齒痛、腮腺炎,舌炎的症狀外,對於皮膚長疔、瘡、癰等毛病也防治的功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