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扶突穴(咳嗽咽喉腫)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扶突穴」位於頸部外側,結喉兩旁邊,如果按摩力道太大反而會造成喉嚨的不適,按摩方法很簡單,但是要注意力道,不可以過度刺激到喉嚨,反而引起喉嚨的不舒服。
穴位保健─扶突穴(咳嗽咽喉腫)_圖1
▲紅色點處即是扶突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感冒喉嚨痛之後或是季節變化時,咽喉經常感覺不舒服,覺得喉嚨乾乾的,三不五十會想咳嗽,除了吃吃八仙果,喝喝菊花蜜茶或是羅漢果茶外,還有其他的保養方法。

在人體上有個「扶突穴」對於咳嗽或是咽喉腫痛都有很好保養的效果,「扶」有扶持和幫助的意思,「突」即向某個方向快速行進,所以有清肺潤氣、理氣化痰的功效,還可以改善咳嗽、氣喘、咽喉腫痛與吞嚥困難等毛病。

我們可以按摩此穴位做為平時的保養,不過在按摩上有點小技巧需要注意,把拇指彎曲,另外四指並攏,手心向內,拇指與食指按在穴位,手的形狀好像是功夫上的「鷹爪」一般,但是是用「指腹」而不是「指尖」,用適度力量成環狀的按壓,每次按3至 5分鐘即可,一天可以分多次進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