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內庭穴(消除胃火抑食慾)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內庭穴位於腳背,第2、3趾間,在趾縫後處。
穴位保健─內庭穴(消除胃火抑食慾)_圖1
▲紅色點處即是內庭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冬天到了,大眾喜歡吃火鍋,特別是麻辣火鍋或是薑母鴨等,此外又會喝點酒,感覺如此能祛除寒冷,給身體帶來溫暖與舒服,ㄧ週數次下來可能會發現胃糟糟(胃部不舒服),甚至有灼熱疼痛、腹脹的現象,另外有口乾口臭、便秘、牙齦腫痛等症狀,這些就是因為嗜酒、嗜食辛辣或是過食膏粱厚味等飲食引起的,也就是所謂的火氣大或是胃火。

想要消除胃火,可以在吃這些每位高熱量的食物時,加ㄧ些白蘿蔔或是多吃些水果,但是千萬不要只喝所謂退火飲料或猛吃冰淇淋,如果要喝這些飲料一定要喝無糖的退火飲料,如果是加糖的飲料可能會有ㄧ時的功效,但是這些飲料會造成身體的濕熱鬱積,這反而讓胃火越大,濕氣越重,這會讓身體越糟糕。

此外還可以加入穴位按摩,穴位可以按摩「內庭穴」,本穴是足陽明胃經的“滎”穴。在穴位上凡是屬於“滎”穴都有消除身熱與發炎症狀的功能,因此內庭穴可以清胃瀉火與理氣止痛。

以手指按壓穴位,以酸脹感為宜,或是以順時針方向揉按,每邊按壓約3分鐘,就可以消除胃火,此外本穴還可以消除牙痛以及抑制食慾,所以想要減肥可以可以常常按摩本穴,讓我們身體健康又苗條。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