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嚴重牙齒酸蝕恐無牙!注意6項日常食物

嚴重牙齒酸蝕恐無牙!注意6項日常食物_圖1

預防蛀牙的方式很多種,比起用餐後刷牙,平日的飲食更需慎選,下列說明有些容易傷牙齒的食物,除了攝取量要控制,更要注意牙齒的清潔保養,才能雙效維護潔白美麗的牙齒。 

1.柑橘類水果 :  

通常含維生素C的柑橘類水果,營養是對身體有好處,但對牙齒例外。其中,萊姆、檸檬和葡萄柚等由於偏酸,若常吃則易於侵蝕牙齒琺瑯質,提醒食用後可再適時漱口或清潔刷牙。

2.碳酸飲料 :   

喝太多蘇打飲料也可能造成蛀牙,因為含有酸性成分,就算是無糖的碳酸飲料也一樣,都含有檸檬酸和磷酸,都可能會造成酸蝕牙齒。 

3.紅酒 :   

衣服沾到紅酒會留下酒漬,牙齒沾到紅酒一樣會留下酒漬,因為紅酒中的單寧酸會使口腔變乾,酸蝕牙齒。另外白酒也會,建議飲酒後適時清潔口腔,也能維持好口氣。 

4.軟糖 / 硬糖 :   

太妃糖、牛奶糖、水果軟糖等甜蜜美味,但都可能會黏牙,容易造成細菌在牙齒上孳生,當然也會酸蝕牙齒,加速造成蛀牙。 通常硬糖含在嘴裡,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被融化,這段時間會讓細菌孳生,咬硬糖又容易傷牙齒,更造成蛀牙問題。 

5.甜點 / 餅乾 :   

甜點或餅乾中的精製澱粉在口腔中會快速轉變成糖份,提供細菌氧份而大量孳生,另外,餅乾嚼食後會呈現黏糊狀,堆積卡在臼齒和牙槽,建議吃完後使用牙線清潔,避免影響牙齒健康。 

6.濃茶 / 咖啡

很多人會想,茶應該比咖啡不易傷牙齒吧!其實濃茶、或紅酒、白酒一樣含有單寧酸,若經常飲用而不仔細清潔,也會造成牙齒損害。 另外咖啡漬會留在杯中,同樣可能會留在牙齒表面,而受到咖啡染色的牙齒,不容易被清潔,若是已經牙齒美白,更可能再度變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