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擺脫全身痠痛!熱門的5項物理治療

擺脫全身痠痛!熱門的5項物理治療_圖1

簡單的膝蓋痛,成因有可能是肌肉扭傷、韌帶拉傷、肌腱炎、軟骨磨損、關節炎、關節退化、坐骨神經痛所引起的轉移痛等,這些問題所需的物理治療項目不盡相同,所能做的運動、及日常的保健項目也都不同。不論是接受哪一種治療,在治療時都應該有專業醫護人員的評估,然後診斷和適當的治療,才是正確的醫療行為,若避不就醫而想藉由坊間按摩館,一旦有不當的醫療糾紛,恐造成永久性的身體傷害。

所謂的物理治療,是指用物理的方法,來達到治療效果,通常區分為3種: 

(1)運動治療(Movement):

有伸展運動、主動運動、阻力運動、耐力運動、呼吸運動、平衡及協調運動、功能性運動、神經誘發運動等。

(2)徒手治療(Manual):

有關節鬆動術、按摩、筋膜鬆弛、被動式運動、其他特殊醫療。

(3)儀器治療(Modality):

有聲波治療、光療、電療、水療、冷療、熱療、機械治療(頸椎牽引、腰椎牽引、持續被動活動機、滑輪運動、重量訓練、懸吊運動、循環器治療、傾斜床、平行桿)等。

物理治療的按摩,依治療組織,可區分為5大類,但該如何選擇或運用,建議先諮詢專業的醫護人員,避免影響健康情況:

1.針對肌肉做的按摩,例如:臉部肌肉麻痺的臉部按摩(Facial Massage),可促進臉部肌肉的循環,防止肌肉萎縮。

2.針對肌腱、韌帶所做的按摩,稱為深層摩擦按摩法(Deep Friction Massage),可促進肌腱與韌帶的再生,維護肌腱與韌帶的韌性。

3.針對神經所做的,稱為神經鬆動術(Nerve Mobilization),可鬆開緊縮或沾黏的神經,維護神經的彈性與正常運作。

4.針對淋巴循環所做的按摩,稱為淋巴按摩(Lymph Massage),可消除淋巴水腫,促進肢體的淋巴循環與血液循環。

5.對於關節的部分,例如:伸展關節、關節運動,輔助以熱療及電療,緩解疼痛。

若是神經遭壓迫所引起的神經痛,尤其是椎間盤凸出,注意非專業醫療的的推拿或整脊,恐使椎間盤破裂,甚至神經發炎,建議經過醫師診斷之後再做治療。另外復健後若沒有追蹤,有可能會使症狀惡化。提醒日常生活就應該注重健康情況,均衡飲食、常運動、睡眠充足,由內而外,調節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才是根本之道。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