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滑手機又打字,雙手恐過勞?簡易5步驟貼心「手」護您

常滑手機又打字,雙手恐過勞?簡易5步驟貼心「手」護您_圖1

切莫等到病痛發生後才來治療,對身體總是一種負擔。其實最根本的方法,應該是在傷害造成前,就作一些預防的動作。除了簡易的預防手腕方法,建議可檢視常用的滑鼠,基本上要根據手弓來設計為較合適,握滑鼠時能處於「手弓」的狀態。如果沒有合乎這樣的人體工學,使用時就會備感吃力,更甚至會造成傷害。

手腕的傷害通常可分為三項,分別是「腕溝症候群」、「軟組織傷害」以及「退化性關節炎」。上班族最常見的即是「腕溝症候群」。「腕溝症候群」會造成拇指、食指或中指麻木,長時間過後,手腕變會開始無力、甚至動作反應不靈活,嚴重恐影響睡眠品質。預防勝於治療,下列簡易5步驟,跟著一起來動動手部,以預防手腕傷害:  

1.休息:   

健康的手腕每工作一小時,就要休息約5~10分鐘;如果是已發生疼痛情況,每工作半小時,就要稍作休息,甚至盡速就醫檢查,接受專業的治療。 

2.移動:  

這也就是說,同一個姿勢不要維持太久,要有適當的運動。  

3.伸展:   

 在休息時要作一些伸展操,最簡單的就是讓雙手自然下垂,輕微地抖動,動一動或是甩一甩雙手,勿過用力而是輕微擺動即可。  

4.放鬆:  

盡量讓自己的身心,皆保持在放鬆的狀態,勿長時間緊張、緊繃,更容易引發痠痛,甚至嚴重的疾病。  

5.合適的姿勢:   

手最輕鬆的姿勢,將手背向上微彎約20度角,且手掌向身體外側微彎10度,此時手部姿勢是較舒適的。另外可調整桌面周遭的環境,也可以讓手較放鬆,避免長久的緊繃負擔。若過於緊張,動作和姿勢也會比較僵硬,造成肌肉張力較強,更容易損傷。飲食部分:平時應注意隨時補充水分,水分夠的話,較不易抽筋;並且攝取維他命C、膠質,例如:豬腳筋、魚頭等,皆是對於修護手部組織有助益的健康飲食。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