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疝氣手術的治療與新型人工網膜的應用

疝氣手術的治療與新型人工網膜的應用_圖1

疝氣的治療

通常在患者發生疝氣情況後,較適當的處理即是藉由疝氣手術來治療,能夠將未封閉的腹膜鞘狀突封閉,同時也將脆弱的後腹壁層補強,避免內部的組織移位。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 廖國秀醫師說明疝氣的手術與治療:是局部肌肉筋膜肌肉等解剖或生理的缺陷所致,真正較有效的治療是由外科手術去回復或補強其缺陷處。而且若已經發生疝氣但未處理,移位的腸子也會影響疝氣開口附近的肌肉筋膜,使得疝氣情況更嚴重或惡化,進而造成修補疝氣手術也因此變得更複雜,手術風險也相對提高許多。嚴重疝氣也可能導致腸壞死而致命,最適當治療及時趁早接受手術,才能避免併發症、或降低後遺症發生。

年齡與疝氣發生差異

從實際的疝氣診斷、疝氣手術來詳細解說,廖醫師指出通常老年人較容易得疝氣類型:包含腹股溝疝氣、或是切口疝氣,甚至也有再度復發的疝氣情況。一般的年輕男性則多為首次發生疝氣。另外若是老年人患有疝氣,並且合併心臟或是肺部等疾病,在採用全身麻醉的手術時,相對而言疝氣手術風險就提高,術後恢復的時間也更長。

疝氣手術的選擇與風險

一般的年輕男性若有選擇傳統手術方式,主要是以自體組織來修補。另外也有選擇使用人工網膜來修補,但由於個人的體質差異、與敏感度皆不同,部分患者在手術後仍然會有異物感,或是復原後還有不舒適的適應。因此若選擇新的人工網膜來修補,藉由更新的材質、剪裁差異,較能符合貼近修補需求,以減少術後的異物感,並縮短術後的恢復和適應。

內視鏡手術,通常在皮膚外表僅需開二至三個小傷口,然後再放內視鏡器械,進入患者體內作疝氣的修補。優點即是皮膚外表無較大的傷口,但此手術需用全身麻醉,手術前也需考量患者的年齡、是否還有其他疾病的影響。透過秉持醫療專業的廖醫師更提出:疝氣的修補手術有局部麻醉、半身麻醉及全身麻醉等,除了安全、風險等衡量問題,更影響到實際的手術修補結果。另外疝氣手術過程,是以精準且確實為首要考量,避免過長的手術時間,易造成患者術後的不適。內視鏡手術通常恢復期較短,而相較於傳統疝氣手術至少約數週才復原,甚至數個月,完全恢復正常活動,例如:搬提重物、較激烈的運動等。

疝氣手術的治療與新型人工網膜的應用_圖2

新型人工網膜手術應用

若患者對於疼痛較敏感,體質也較容易有過敏徵狀等,疝氣手術的過程若是有使用補釘,術後恢復期間,通常患者更容易有異物感、疼痛感,或是內部不舒適的感覺。廖醫師針對實際接受疝氣手術的患者情況,同時也說明人工網膜的材質、剪裁,是完善疝氣手術的關鍵。

由於每位患者的體質、內部結構的差異,使得新的人工網膜,能提供較合適的修補疝氣。若是直接型疝氣容易造成mesh覆蓋後產生積水,可能會讓病人誤以為疝氣復發,甚至引發腹部有異物感,或是不舒適無法適應術後的恢復。

通常患者若已有疝氣徵狀,卻不盡快就醫時,可能會導致嚴重後果,而一般門診患者情況較輕微,但急診的患者已出現體內組織外露而無法復位,急需緊急接受手術治療,呼籲患者及早發現,接受治療,並且注意術後照護,避免感染影響復原,才能達成良好的康復。



疝氣手術的治療與新型人工網膜的應用_圖3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 廖國秀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