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血液循環不良」恐加速衰老?心血管健康您知多少?

「血液循環不良」恐加速衰老?心血管健康您知多少?_圖1

血液由細胞以及液體所組成,這種液體叫做血漿。血球的種類包括紅血球、白血球以及血小板。其中血小板並不是完全的血球,而是細胞的碎片。紅血球約佔血球的99% 以上,而且具有攜氧的能力。白血球可以抵抗外來的感染以及癌細胞。血小板可以使血液凝固。在心臟血管系統,血液不斷流動的結果,可以使血球平均分散在血漿內。

當血液經過心臟血管系統,藉由血液循環可促進健康,分述如下說明:

(1) 主要能運輸氧氣到組織與除去二氧化碳。

(2) 持續地運輸營養到組織與除去代謝廢物。

(3) 從體內器官製造荷爾蒙,運送與傳遞其他細胞分泌至身體所需的作用區域。

(4) 藉由運輸吞噬細胞,免疫活性細胞和循環抗體至全身各處,防禦致病微生物,或對抗有害細胞、外來組織等,促進身體抵抗力的防禦機制。

血液對於維護健康的運作,可分為3大功能:

一、血液的運輸功能

血液在人體循環時,運送的物質除水分外,主要包含所需的營養、無機鹽類、氧、二氧化碳和代謝清理廢物等,將這些物質運送至人體各部分組織。營養是來自食物消化後所產生的胺基酸、葡萄糖和脂肪酸等。無機鹽類有鈣、鎂、鉀;鈉和磷等元素組成的鹽類。代謝廢物是代謝作用後所產生的物質,人體的主要代謝廢物是尿素,必須運送至排泄器官,排出體外,促進正常代謝。

二、維持恆定性的功能

血液運輸人體所必需的物質至各細胞,並運走細胞所生產的廢物。血液在人體內循環不息,可使人體各部分細胞之環境處於恆定狀態,細胞的機能始能維持正常 。例如:體溫必須維持在約攝氏37度,通常若已超過6度或過低於6度,皆可能會損傷體內細胞。血液鈣離子若過低,則肌肉會發生痙攣現象,嚴重恐致死。

三、血液的保護功能:

血液中的白血球能藉吞噬作用,將侵入體內的細菌包圍並分泌酵素將細菌分解。當感染疾病時,其體內之白血球數量可調節而增高,這是由於細菌引起的發炎部位可產生一種物質,由血液流至骨髓,刺激白血球的產生。當受傷時,血液常在傷口凝固成血餅,用以阻塞血管的傷口,防止血液流失過量。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