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氣喘常影響兒童睡眠、成長、注意力與學習能力

小兒氣喘常影響兒童睡眠、成長、注意力與學習能力_圖1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棟樑,以台灣少子化現象日益嚴重,兒童的健康也越來越受重視,如何妥善培育身心健全、優良的下一代,是國家的長期政策,也是醫療界非常重視的目標。

過敏性氣喘與過敏性鼻炎二者為中醫門診最常見的呼吸道疾病。臺灣地處亞熱帶,四面環海,氣候溫暖潮濕,故罹患呼吸道過敏性疾病者為數甚多,嚴重的影響到小兒的正常生活。

根據近期的統計,小兒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的盛行率都已超過 10%以上,是不容小覷的兒童疾病。儘管兒童過敏性鼻炎與氣喘並非高死亡率的疾病,但是因為過敏性疾病造成兒童長期服藥、就醫、影響睡眠與成長,學習能力下降與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卻影響兒童生活非常深遠。

許多兒童在接受治療後在氣喘發作的症狀的緩解有明顯的改善,經過評估後,在增加兒童肺活量,減少氣喘急性發作的次數、改善兒童的學習力與成長方面特別有成效,獲得許多家長的好評。

「小兒氣喘中醫加強照護處置門診」簡介

「小兒氣喘中醫加強照護處置門診」適用對象為 12 歲(含 12 歲以下),經由醫師診斷為氣喘的兒童,並請醫師開立診斷證明攜至中醫門診登記,完成登記後即可於中醫門診接受治療。

過敏性支氣管性氣喘與過敏性鼻炎二者為中醫兒科門診最常見的呼吸道疾病。據研究指出兒童氣喘與過敏性鼻炎常造成兒童長期呼吸不暢,影響睡眠與成長,造成學習能力下降與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有鑑於此,中醫部開辦「小兒氣喘中醫加強照護處置門診」,主要的目標是在於:

(1)減少氣喘急性發作的次數。

(2)減少氣喘西藥的用量。

(3)降低緩解期氣喘嚴重的程度等級。

(4)提升患兒的生活品質。

(5)改善各項氣喘檢查指標。

治療方法是先由醫師診察兒童病況之後,依照疾病不同症狀給與處方中藥、穴位敷貼、中藥氣霧吸入、穴位推拿按摩治療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藥氣霧吸入治療」:是利用超音波氣霧機,將具有清痰通鼻塞的功能的中藥湯液震盪成為氣霧,提供病人吸入下呼吸道,直接在局部發揮藥效,促進支氣管鬆弛再配合正確的拍痰及姿位引流,有效清除呼吸道內的分泌物,緩解氣喘的症狀。

再者,「穴位敷貼」與「穴位推拿按摩」兩項是利用人體表面的穴道的治療反應去影響體內神經、內分泌,增加體內器官的作用功率進而改善呼吸道功能。其他還安排護理人員作各項衛教諮詢,讓家長在家照顧氣喘兒童更得心應手。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游榮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