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與照護泌尿系統

認識與照護泌尿系統_圖1

泌尿系統的重要性

       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介紹泌尿系統的作用主要是進行尿液的排泄。泌尿系統中的腎臟位在後腹腔的左右二側,就是俗稱的腰子。上帝創造了二顆腎臟,即使一顆腎臟完全失去功能,剩餘的一顆腎臟仍是可以讓人維持正常的生活。心臟每分鐘輸出的血液,約有四分之一(25%),都供應到腎臟,另外有25%的血液會供應到人體的大腦,大腦是控制人類基本生理、生活的重要器官,由此可知腎臟對人體的重要性。

認識與照護泌尿系統_圖2

泌尿系統的運作

       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指出雖然可以藉由排汗、排便、肺部排出氣體的方式,將身體產生的毒素、廢物排出,但泌尿系統以液體的方式排出毒素、廢物的重要性,是因為人體是依靠血液在維持整個生理機能,氧氣的運輸、細胞的營養供應、廢物交排除……都是在血液當中進行運作的。先前所提及的,每分鐘有四分之一的血液會經過腎臟,而腎臟則是要一直不停地去清除這些在血液當中的毒素廢物,腎臟的工作量是很繁重的,因此更要注意腎臟的保養與健康。

       人體構造中的泌尿系統是很奧妙的,腎臟不停製造、過濾尿液,但具有可以將尿液儲存到適當的時候再進行排尿的功能;而具有這項類似水庫功能的器官就是--膀胱。膀胱為儲尿的器官,在約150 cc 時會有首次尿意,但此時尚可以忍受而忽略有尿意的感覺。但約350至500 CC 左右開始出現強烈的急尿感,此時就會需要去上廁所了;並且在適當的時候與地點,才會開啟排尿的機制。

腎臟功能檢測

        腎臟如同過濾毒素廢物的工廠,而同時也會將身體所需的蛋白質、電解質……等以再吸收的方式運送回身體內。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提醒在平常身體健康檢查項目中,泌尿科的尿液檢查可以提供許多身體的重要訊息。正常的尿液應該是無毒、無菌(無感染)、顏色呈現淡黃色。若出現如同茶葉水、咖啡般的茶褐色,可能有潛在性慢性出血的問題;若在尿液中發現泡沫,有可能是尿液中含有蛋白質(蛋白尿),與腎臟的再吸收功能出現異常有關;若發現有鮮血或血塊出現(血尿),可能與腫瘤、結石、其他的發炎,造成腎臟的破壞損傷有關;或者在尿液中發現尿液的沉澱結晶物以及其他異常情況,需盡快諮詢專業泌尿科醫師進行相關尿液檢測確認。

泌尿系統照護與保健

       泌尿系統對人體是一個重要的排毒系統,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針對泌尿系統的照護與保健提出幾點建議。

腎臟是排毒的器官,應該避免腎臟過度的工作。

一、飲食方面:避免過鹹、過辣。

二、藥物、食品的攝取:需在安全劑量、醫師監控的狀態下服用。若看診科別較多,需要將不同醫師開立的藥物,告知看診醫師,避免發生藥物劑量過重或藥物交互作用的情形,造成腎臟的負擔與損傷。

三、適量的水分攝取、適度的運動、規律的作息(早睡早起)。

上述的保養原則,適用於照護身體的每一個器官,腎臟是最末端的排毒系統,若是其他器官發生狀況,造成毒素的大量增加、血流供應變大,而使腎臟工作負荷變大、腎臟供應的血流變少,都有可能發生腎臟衰竭的情況。

另外,泌尿系統外部的照護,也需要注意。女性常見的泌尿道感染,在女性更年期,因為身體狀態環境的改變,或是年輕女性有錯誤的生活習慣,而增加了泌尿道感染的風險;因此適度正確的清潔並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對腎臟健康的維護是很重要的。

       醫學科別眾多,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分享選擇泌尿科的原因,是因為泌尿科可以看到人許多生活的層面,可以與病患有深度的接觸、長期的照護與關係的建立;例如:老年人常見的攝護腺肥大、男性更年期….等疾病都是需要長時間的醫療和照護。貼近與聆聽病患的需要,是激勵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最主要的動力來源。

認識與照護泌尿系統_圖3


                  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