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換季居家抗敏大作戰!推薦6招免憂過敏惡化

換季居家抗敏大作戰!推薦6招免憂過敏惡化_圖1

由於居家環境易影響過敏情況,若能調整並改善居家環境,減少引發過敏或刺激過敏的來源,逐漸改善過敏症狀,避免過敏的惡化,達到控制過敏的目的。所謂「過敏源」是指能誘發過敏反應的物質,通常家中常見的4種「過敏源」,分別說明如下:

(1) 飼養的寵物:

家中飼養的寵物,例如:寵物鼠、貓、狗、鳥類等,皆易引起過敏情況,尤其是寵物的毛屑、排泄物等,建議定期打掃清潔,維護居家環境的乾淨。

(2) 隱藏的塵蟎:

通常塵蟎多生長於潮濕、悶熱的環境,例如:地毯、窗簾、沙發、床墊,或毛茸茸的填充玩具等,建議採用抗塵蟎寢具、抗塵蟎清潔用品,以達到阻隔塵蟎的效果。

(3) 潮濕的黴菌:

廚房或浴室裡面的黴菌,或儲藏食物的櫥櫃,若是過於潮濕即易孳生黴菌,皆影響健康甚鉅。

(4) 蟑螂:

蟑螂常見在陰暗、髒汙的地方,例如:垃圾桶、排水管等。由於蟑螂到處移動恐傳遞病原菌,進而誘發過敏,建議定期消毒滅蟑,保持乾淨減少蟑螂增生。

下列說明如何調整並改善居家環境,減少引發過敏或刺激的來源,建議若出現嚴重的過敏情況,應盡速就醫檢查過敏源,避免延誤治療。

1. 加強吸塵:     

打掃時用有高效過濾的強力吸塵器,加強清理,例如:地毯、床墊、窗簾等,維護居家環境乾淨整潔。  

2. 抗塵蟎寢具:            

如果用的是羽毛或羽絨製成的枕頭和棉被,可改用化學纖維材質,因為羽毛就可能引起過敏。另外可改用抗塵蟎寢具,材質較可流通空氣,且織法細密,阻隔塵蟎的附著。

3. 清洗絨毛玩具:              

應避免把絨毛玩具放在臥房或床鋪區域。另外定期清洗消毒,搭配用吸塵器再次清理即可。  

4. 注意裝潢和傢俱:            

通常有加軟墊的床頭板、墊椅,或軟布料的傢俱,皆易成為塵蟎的寄生環境。建議常用吸塵器清潔,窗簾、布幔應定期洗滌,或改用轉動式百葉窗。

5. 更換地毯材質:                   

若在臥室裡舖地毯,應避免毛料或易產生棉絮材質,因為易有塵蟎孳生,建議可改用抗塵蟎材質。  

6. 避免潮濕或悶熱:              

若對花粉過敏的人,在春、秋換季的時刻,應待傍晚後再開窗,因為此時花粉傳遞較緩慢。另外用空氣清淨機、或除濕機等,來加強維持乾燥和通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