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道聽不塗說】聽說比較胖的人比較不會貧血?

【道聽不塗說】聽說比較胖的人比較不會貧血?_圖1

有此一說:

聽說如果比較胖的人血液總量也比較多,所以就比較不會貧血,這是真的嗎?




KingNet醫師回答

江俊宜醫師

血液的重量大約佔體重的1/13。 體重較重的人,整體血量的確比較多。但,是否貧血和總血量無直接關係。 一般貧血的定義是指血液中的紅血球、血色素或平均血球容積降低至參考值以下。 比較常見的是以血色素作為標準,成年男性低於14.0 g/dL、女性低於12.0 g/dL稱之為貧血。

紅血球生命週期約為120天,老的紅血球會漸漸分解、新的紅血球會由骨髓不斷製造出來,如果供需發生失衡就有可能導致貧血。 貧血的定義很簡單,但是成因可能很複雜,有可能是單純的缺鐵、失血或基因遺傳問題導致的貧血,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如肺結核、自體免疫疾病或風濕性關節炎等慢性疾病。 最常見的貧血類別為小球性貧血,主要是鐵的供給與需求不均衡導致原血紅素合成的障礙,進而產生小球性低色素性紅血球,患者以女性居多。

大球性貧血可分為巨芽球性貧性貧血與非巨芽球性貧血。巨芽球性貧血主要是骨髓內紅血球前驅細胞內核醣核酸(DNA)合成障礙導致紅血球細胞核成熟不良所致,引起的原因主要為缺乏葉酸及維他命B12所致,常見於惡性貧血及肝病患者。非巨芽球性貧血主要為急性出血或急性溶血所引起,因身體會有代償作用以調控供需,導致末梢血液中會出現大量的網狀紅血球(不成熟紅血球),致使平均紅血球容積增加。 所以,這個問題應該是如果同樣血紅素的兩個人捐血500CC,體重較重的人比較不會有貧血的情形!

祝您身體健康 平安喜樂 神內 江醫師 關心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