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擺脫便秘困擾?推薦4招順暢免煩憂

如何擺脫便秘困擾?推薦4招順暢免煩憂_圖1

忙碌的上班族,通常外食的頻率頗高,另外下班後的聚會、或聚餐等,更易因為過量的飲食,造成腸胃的不適與負擔,而出現便秘、脹氣或腹痛等情況,嚴重甚至無法自行順暢地排便。建議可從日常生活中來調整或改善,下列說明4招有助於排便的要點,若便祕的情況,持續無法改善或更加嚴重,應盡速就醫檢查,並接受專業的治療,避免影響身心的健康。

1. 養成固定的排便習慣:

若經常無固定的排便時間或習慣,恐導致忽然有便意時,卻無法上廁所而需要忍住或延後,但等待至能夠上廁所時,卻又便意消失。建議可養成固定的排便習慣,並且搭配工作的時間適當地調整,避免過度地延遲上廁所,造成錯失適當排便的時機。

2. 每日適當地補充水分:  

建議每日早晨起床喝一杯溫開水,除了有助於補充體內的水分,更能促進腸胃道蠕動增加便意,排便則能更順暢。

3. 每日適時地按摩腹部: 

建議排便前、後可運用雙手來按摩腹部,無須過於用力推壓,應採取適當的力道即可,除了舒緩腹部區域,更可促進腸胃蠕動而順利排便。

4. 每日適量地攝取蔬果:  

建議三餐應適量地攝取蔬菜、水果等,來幫助維護腸道益菌,並促進腸道機能運作。例如:蘋果富含果膠,更為膳食纖維的來源,在腸道中吸水後膨脹,體積增加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膳食纖維則為腸內好菌的所需之一,可調整腸道內的菌叢平衡,促進改善便秘問題。奇異果中富含的酵素,可幫助食物消化分解,促進腸道營養吸收。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