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來~來~來唷!認識一下你吃進去的藥丸!

來~來~來唷!認識一下你吃進去的藥丸!_圖1

全民健保推動下,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為了提升藥品在人體的作用,藥廠開發了很多特殊劑型,讓民眾用藥更方便,像是長效的劑型一天只需要服用一次即可,還有將容易受到胃酸破壞的藥品製成腸溶錠的劑型,讓藥效更能夠發揮。 

藥品外觀參考圖:

來~來~來唷!認識一下你吃進去的藥丸!_圖2

(依實際藥品仿單標示劑型為主) 

口服藥丸的類型

²  糖衣錠

如果藥品本身具有苦味、氣味不佳或是容易造成口腔染色,藉由包裹一層有光澤感的糖衣,因而掩蓋藥物本身不好的特性,不僅美觀也提高了藥品的辨識。缺點是糖衣容易吸濕怕熱而變質,由於外觀像糖果,在家中儲放應盡量避免讓小孩拿取得到而誤食。

²  膜衣錠

藥品外層由膜衣所包覆,和糖衣錠相比,膜衣錠較不易受潮,有利於藥品保存不產生變質,無論哪種劑型的藥品都建議儲存在乾燥陰涼的環境。

²  膠囊

將粉末、液體或是半固體的藥品放入明膠殼的一種固體劑型。分為軟膠囊與硬膠囊;軟膠囊外層無法拆開,常見有流動性液體包覆在裡面,像是維他命E膠囊。硬膠囊內多半是粉狀或是顆粒藥品,雖然可以拆得開,但絕大多數建議整顆冷水吞服,除非醫師有指示小兒服用半顆時才會拆解藥品。

²  口溶錠

這類型的藥品主要在口腔經由唾液崩散溶解後吸收,對吞嚥困難或是鼻胃管灌食的患者來說十分方便,可將口溶錠藥品泡在少許水中,稍微搖晃溶解後即可灌食。

²  舌下錠

主要是為了吸收目的而設計的劑型,將藥品含在舌下慢慢融化,主成分由舌下靜脈吸收後進入全身性的血流分佈,可快速到達作用部位發揮藥效。服用時只能含在舌下,不可以磨碎或吞下,常見像是硝酸甘油片(NTG)。

²  咀嚼錠

咀嚼錠的特性通常是作用部位就在胃部的藥品或是成分性質耐酸,配方中常添加一些芳香矯味或清涼劑,在口腔內咀嚼後可以達到更好的療效,常見的藥品像是艾胃逆服咀嚼錠(Algitab),提高吸收率與加速胃部保護層的產生。

²  腸溶錠

主要藉由延遲釋放藥品,在通過胃抵達腸道時才釋放主要成分,讓藥品避免受到胃酸的破壞,增加藥物的活性,例如:樂可舒腸溶錠(Dulcolax);或是讓藥品快速通過腸道減低對胃部的刺激性,例如:非炎腸溶錠(Voren)

²  發泡錠

此劑型配方中含有發泡的成份,如碳酸鈉,酒石酸,檸檬酸等,藥錠放置於水杯中,會釋出二氧化碳使錠劑迅速崩散,溶解在水中後可以幫助藥物在體內的吸收,例如: 愛克痰發泡錠(Actein)

²  長效控釋錠

主要利用特殊劑型設計,讓藥物緩慢的釋放出來,因此可以降低服藥的頻率卻又可以延長藥物在體內作用的時間。長效劑型是絕對不可以磨粉,根據不同製劑方法又分為可以剝半不能剝半的,不過大部分都是屬於不能剝半;可剝半的類型是藥品分散在基質系統中,就算剝半也不影響載體在胃腸道的運送,可讓藥物緩慢至完全釋放。而不能剝半的類型設計是滲透膜的控釋,利用胃腸道蠕動及半透膜的壓力差,藥品經由膜上的雷射小孔穩定釋出,外殼因為無法被腸胃道吸收所以會由糞便被整顆排出。若將錠劑磨粉或是剝半會破壞原本特殊劑型的設計,成份快速大量釋放出來,反而會增加藥物濃度過高的危險性,例如Adalat OROS 原本是治療高血壓的長效藥物,若破壞了原本劑型會導致血壓下降太快而有低血壓的疑慮。

口服藥丸的注意事項

領藥後請留意藥物使用的頻次,還有服用的時間是空腹、飯中或是飯後,應依照指示服用藥物,特別注意如果是長效或是腸溶劑型的藥品應該整粒吞服,不可以壓碎也不可磨粉。如果有服藥困難或是鼻胃管灌食的患者,可與醫師或是藥師討論目前服用的藥品是否可磨粉或是更換其他可磨粉的劑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