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久坐總是腰痠背痛?如何預防的方法

久坐總是腰痠背痛?如何預防的方法_圖1

忙碌上班族經常開會久坐,或整天盯著電腦打字,往往產生腰痠背痛的問題,即醫學上所稱的「下背痛」,泛指從肋骨下緣延伸至腰部、或臀部的痠痛症狀。

避免NG坐姿,助你遠離腰痠背痛困擾:

  • 坐姿時半躺、盤腿姿勢或斜臥於椅背。
  • 使用電腦打字時,座椅過高或偏低。
  • 久坐過於狹窄之座椅墊、或無椅背靠墊。

通常造成腰痠背痛的原因,大多數是和姿勢不良有關。正常的坐姿應使腰部、背部皆穩固靠於椅背,使脊椎獲得良好支撐,可避免脊椎與背部肌肉承受過大的壓力,以減少腰痠背痛的發生。

如何建立正確坐姿,擺脫腰痠背痛:

(1) 坐姿時,上半身應盡量直挺,避免向前或向後傾斜。選擇具有椅背之坐椅,可幫助支撐整個背部,座椅的靠背約與肩膀同高;若需久坐時切勿使用無靠背的座椅,造成上半身失去支撐而易損傷脊椎健康。

(2) 坐下時,應先調整座椅的高度,使雙腳膝蓋能自然垂下,並且腳底可輕鬆踏於地面;切記勿用過高的座椅使雙腳懸空,或偏低的座椅易使上半身往前傾斜,錯誤坐姿易使背部肌肉緊繃,導致腰痠背痛。

(3) 座椅椅墊避免選擇太窄或過硬的椅墊,並且膝蓋與椅墊應維持適當間距讓膝蓋能自然彎曲,以免造成大腿背側壓力或阻礙循環。雙腿需適時地伸展放鬆,切勿長時間維持同樣的姿勢,因肌肉緊繃造成腰痠背痛的問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