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啊~殺球!!羽球運動不可輕忽的肌腱傷害

啊~殺球!!羽球運動不可輕忽的肌腱傷害_圖1【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台灣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拿下今年度超級系列法國羽球公開賽冠軍,這是球后小戴今年第4座超級系列等級冠軍,台灣運彩今年起也把羽球納為投注項目,因此戴資穎的出場與否更受到大家的關注。9月份時,戴資穎曾因肩膀不適而退出日本羽球公開賽。羽球選手因長期反覆性過頭(Overhead)運動、揮擊而造成肩膀疼痛不適、產生運動傷害,例如肩旋轉肌群肌腱炎(Rotator Cuff Tendinitis)、肩關節夾擠症候群(Shoulder Impingement Syndrome)等,大大干擾選手的比賽表現,甚至影響選手的運動生命。

什麼是肩旋轉肌群肌腱炎?

 肩關節是我們人體中活動度最大的關節,可產生很大的活動範圍,並且可做出一個快速殺球的高強度動作,這需要依靠特殊的組織系統,即「肩旋轉肌群(Rotator Cuff Muscles)」,肩旋轉肌群由四個肌肉組織所組成,包括:棘上肌(Supraspinatus)、棘下肌(Infraspinatus)、小圓肌(Teres Minor)、肩胛下肌(Subscapularis),並與三角肌(Deltoid Muscle)協同運作,讓手臂及肩關節可做上舉、內轉、外轉、後伸、旋轉和前伸等複雜的三度空間動作。

啊~殺球!!羽球運動不可輕忽的肌腱傷害_圖2

肩旋轉肌群肌腱炎好發於手臂動作相當頻繁的羽球運動選手或愛好羽球運動,甚至是有健身習慣的民眾,其造成的原因包括:1. 外力撞擊或扭傷、2. 過多的上舉動作、3. 重覆揮拍或投擲動作、4. 肌腱本身過度使用導致發炎退化,都可能造成肩旋轉肌腱受損而引起肩旋轉肌腱炎的發生,將直接影響肩關節的穩定度,進而造成不同程度的功能性障礙,在臨床上,肌腱炎程度可分為三級。

啊~殺球!!羽球運動不可輕忽的肌腱傷害_圖3

造成「肩關節夾擠症候群」的原因

 肩關節夾擠症候群(Shoulder Impingement Syndrome),或稱為旋轉肌袖夾擠症候群(Rotator Cuff Impingement)最早由學者Neer1972年所提出。在肩膀頂端的肩峰(Acromion)和肩旋轉肌腱之間有一具潤滑功用的滑囊(Bursa),滑囊可幫助手臂移動時,肩旋轉肌腱及韌帶可順暢滑動,保護防止旋轉肌腱與肩峰摩擦。正常情況下,肩峰與旋轉肌腱間有足夠空間,可使手臂自由的上舉,若因為①長時間重複手臂上舉或投擲動作、②肩部結構改變,如骨刺(Born Spurs,骨贅Osteophytes)形成,韌帶增厚、③肩旋轉肌群肌腱損傷出血水腫,及滑囊充血發炎腫脹。造成肩峰與旋轉肌腱間空隙變得狹小,手臂上舉時,肩峰夾擠狹小空間內的旋轉肌腱而產生疼痛,即所謂肩關節夾擠症候群。

啊~殺球!!羽球運動不可輕忽的肌腱傷害_圖4

運動傷害預防與治療

 因過度運動或錯誤姿勢造成肩旋轉肌群肌腱炎或肩關節夾擠症候群,可參考下列預防與治療之建議,使享受運動樂趣之虞,亦能保有身體健康。

ü   運動前充分熱身,足夠伸展並維持肌肉柔軟度。

ü   計畫性地進行肌力強化及協調穩定訓練、正確的肌力訓練(平衡進行胸肌、肱二頭肌、肩胛穩定肌群重量訓練)。

ü   調整錯誤運動姿勢,避免因肩關節夾擠症引發肌腱損傷。

ü   避免長時間重複性上舉、揮擊或投擲動作、長時間低頭玩手機或平板電腦、突然伸長手臂拿取重物。

ü   避免固定側睡姿勢,易造成單側旋轉肌群壓力過大。

ü   避免長時間曲背及頭部前傾的工作姿勢,工作間適度伸展休息與放鬆。

ü   急性期需盡量使肩部休息,減少肩部的使用。並於患處進行冰敷以減低肩部疼痛的不適感。

ü   症狀較嚴重者輔以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或者關節注射治療(如類固醇或玻尿酸 )。

ü   藥物及注射無效,則可考慮以手術治療,進行肩峰部份切除術,清除滑囊炎組織;若有肌腱破裂,則需做肌腱修補術。

球后戴資穎已經4勝在手,目前尚有中國、香港、年終總決賽等3場比賽,小戴有機會挑戰單季5勝的紀錄。不論是運動選手或一般民眾,在運動過程,難免會受到運動傷害,接受妥善治療、運動前暖身、運動間防護、運動後保養,都需要有專業的照護,以避免重複性運動傷害發生。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