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可不知的肌膚保濕重要性

不可不知的肌膚保濕重要性_圖1

肌膚的保濕工作,不論什麼季節都是愛美的您應列為首要保養的目標,網路上有許多關於肌膚保濕的相關文章,由此可知肌膚保濕的重要性,肌膚保濕其實跟肌膚健康以及肌膚組成有密不可分的關聯性,接著將告訴愛美的你,肌膚保濕何其重要的原因。

不可不知的肌膚組成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皮膚的屏障作用,可有效的防止微生物與病原體的入侵,並可以抵禦物理、化學性的傷害。全身皮膚表面積大約1.8m2,約占體重的16%。皮膚由最外層而內,大致可分為:表皮層( Epidermis )、真皮層( Dermis )、皮下組織( Hypodermis/Subcutaneous tissue)。

表皮層是皮膚的最外層,它形成一個保護屏障在身體的表面上,又可分為四層:角質層、顆粒層、棘層、基底層。角質層具有不斷自我更新的特點,角質層中的角質細胞,細胞間的脂質膜主要由神經酰胺( Ceramides )、膽固醇(Cholesterol)和脂肪酸(Fatty acids)所組成。角質細胞中存在約20-30℅的天然保濕因子(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NMF)複合物,NMF維繫著肌膚生理代謝高效工作絕對的基本保證。

不可不知的肌膚天然保濕因子

經上述得知,肌膚中的天然保濕因子與維持肌膚正常生理代謝至關重要,下列將列出角質細胞中主要的天然保濕因子含量比例。

不可不知的肌膚保濕重要性_圖2

因著不同的生活習慣、氣候、年齡等差異,健康肌膚與乾燥肌膚中的天然保濕因子會有所不同,當肌膚乾燥缺乏保濕度時,敏感、細紋、斑點、色素沉澱等問題,將如同雨後春筍般一一浮出,為永保肌膚青春水嫩,規律的使用保濕產品,可有助於肌膚的美麗與健康。

不可不知的肌膚保濕成分

如果希望維持肌膚水嫩Q彈,就一定要規律補充有助於肌膚保濕的保養產品,選購的保養產品中,可以注意成分標示中,是否含有下列成分:

不可不知的肌膚保濕重要性_圖3

許多人的錯誤觀念,覺得自己是油性肌膚,所以不需要著重保濕工作,除了因為青春期賀爾蒙的變化導致肌膚油脂分泌過多,大多數的情況,是因為肌膚缺水所產生的自我保護機制,進而大量分泌油脂,因此油性肌膚更應注重肌膚的保濕工作,將有助於減緩肌膚油脂的大量分泌。

如果天生的肌膚較為敏感,對於保養品的選擇多有疑慮,建議可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或藥師,將可解答您對保養產品的疑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