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的~『鼠蹊部肌肉拉傷』的治療與復健

常見的~『鼠蹊部肌肉拉傷』的治療與復健_圖1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棒球比賽在台灣是最熱門的運動之一,每次各種賽事總會吸引全國的目光,台灣運動彩券在每年棒球季來臨時,都會開放各國職棒如美國、日本、中華職棒的投注。棒球比賽中,最緊張的狀態莫過於滿壘的時刻,為了順利搶下得分,棒球運動員無不卯足全力奮力一衝,瞬間快速衝刺的結果,經常發生鼠蹊部拉傷(跨下拉傷)的運動傷害,一般民眾在跑跳、蹲立、前踢等變化較大的姿勢下,也非常容易發生鼠蹊部拉傷的症狀,下述將介紹鼠蹊部肌肉拉傷的治療與復健建議。

鼠蹊部肌肉拉傷的原因

對於棒球運動員或民眾來說,鼠蹊部肌肉疼痛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可能是急性損傷或慢性重複性創傷所造成的結果。鼠蹊部疼痛可能源自各種不同的原因,以大腿內側的內收肌群(Adductor)或負責髖部屈曲的髂腰肌群(iliopsoas)為常見的疼痛部位。

a.          髖關節內收肌群包括:內收長肌(Adductor longus muscle)、內收大肌(Adductor magnus muscle)、內收短肌(Adductor brevis muscle)、股薄肌(Gracilis muscle)、閉孔外肌(Obturator externus muscle)、恥骨肌(Pectineus muscle)。

b.         髂腰肌是由腰大肌(Psoas major muscle)及髂肌(iliacus muscle)所組成。

常見的~『鼠蹊部肌肉拉傷』的治療與復健_圖2

常見的~『鼠蹊部肌肉拉傷』的治療與復健_圖3

易發生鼠蹊部肌肉拉傷的情形:

(1)      瞬間快速衝刺,或突然做出猛烈的開腿、劈腿姿勢。

(2)      缺乏事前足夠暖身,且頻繁的做出抬腿或是夾腿動作,或是長時間維持膝蓋高於髖骨的坐姿。

(3)      上班族坐辦公桌前時身體過度延伸前傾,或是習慣坐在沙發時,把腿放在腳椅(腳凳)上。

過度使用肌肉或錯誤姿勢,導致肌肉長時間呈現收縮或過於緊繃的狀態,造成肌肉的機動性不足,稍有不慎就很容易發生鼠蹊部肌肉拉傷。

鼠蹊部肌肉拉傷急性處理與治療

當發生鼠蹊部肌肉拉傷時,應停止一切動作,並以RICE急救法處置【休息(Rest)、冰敷(Icing)、壓迫性包紮(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依醫師處方開立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一週,症狀緩解後可接受物理治療,大部分的鼠蹊部肌肉輕微拉傷,僅需休息23週,少數嚴重的鼠蹊部肌肉拉傷則需耗時23個月才可完全痊癒。

鼠蹊部肌肉拉傷的復建

當肌肉力量不足、柔軟度不佳、欠缺足量的暖身運動或肌肉過份使用造成疲勞等因素,均是造成鼠蹊部肌肉拉傷的原因。建議可藉由復健師的導引或依據下述運動,進行日常的復建及預防保健,則可有效預防鼠蹊部肌肉拉傷的重演。

a.          內收肌伸展:坐於軟墊上,膝蓋彎曲、兩腳底相對(雙手輔助握住腳底),並盡量靠近身體,雙膝緩慢向下靠近軟墊,達自身身體極限後,維持姿勢1520秒,再緩慢回復原姿勢,每天執行510組。

b.         髂腰肌伸展:躺在床沿,左腿自然懸空垂落於床沿外側,右腿彎曲,雙手環抱於胸前,盡量延展左腿髂腰肌,維持1520秒,休息30秒,每天5組,並交替右腿延展。

不論是運動員或一般民眾,日常即須注意自身肌肉力量訓練及伸展運動,運動前的暖身運動更是不可少,將可有效減少運動傷害發生的機率,確保身體健康。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