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腹部疝氣治療進入新時代~腹腔鏡手術,已成為主流治療方式!!!

腹部疝氣治療進入新時代~腹腔鏡手術,已成為主流治療方式!!! _圖1作者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 巫奕儒醫師

大部分人提到「疝氣」,腦中浮現的應該都是腹股溝(鼠蹊部)疝氣。不過事實上疝氣可不是只發生在這個部位。在肚子(或肚臍)的地方,有時候會感到凸出一塊,可是當躺平後突出的地方就消失了;或是說原先腹部有開過刀,結果過了幾年,也感到傷口旁邊變得怪怪的、有東西突出來,這都說明了可能發生了腹部疝氣。前者可歸於原發型的「腹部疝氣」,後者是因為曾接受過剖腹手術後造成的(發生率約11~23%),醫學上特別稱為「切口疝氣」。當然不管是哪一種,都還是要建議民眾提早就醫,接受治療!

腹部疝氣治療進入新時代~腹腔鏡手術,已成為主流治療方式!!! _圖2

圖一:如小山一樣的腹部疝氣

不管是哪一種疝氣的發生,都會建議利用外科手術並置放人工網膜,來解決疝氣造成的生活不便及避免腸子卡在疝氣囊袋造成壞死。外科手術目前又分為傳統的疝氣修補術及腹腔鏡疝氣修補術。高雄長庚一般外科巫奕儒醫師指出,目前來院的腹部疝氣病患很多都會選擇腹腔鏡手術搭配高科技的人工網膜來治療腹部疝氣。最主要就是因為進行腹腔鏡手術後,病患的傷口小、恢復快,再加上應用高科技原理置放在腹腔內的人工網膜,可以有效降低復發率。在高雄長庚移植團隊最新發表關於腹腔鏡疝氣手術的論文中,實際討論到腹腔鏡與一般傳統開刀,差別最大就是在傷口恢復、住院天數的縮短、復發率低(因為使用無張力修補方法)等。

舉例來說,肝移植術後的病人如果發生疝氣,因著周圍組織的修復,原先呈現賓士型的傷口/切口會變得較硬,內部組織也可能會黏到之前傷口/切口的地方。假設選擇傳統開腹術式,從原來的傷口/切口再開進去,往往會因為之前開刀造成的沾黏嚴重,使得術中非常不好剝離組織、找到疝氣囊袋。如果選擇腹腔鏡手術,一來並未從原來的傷口/切口進入、減少了從該處剝離組織的困難度; 二來進入腹腔,可以全觀整個疝氣發生的位置、正確大小,一目瞭然,有利於手術的進行。不過這並不是指腹腔鏡術式就可以完全剝離組織,還是有將近1~2成可能無法完美剝離組織,此時就須改用傳統開腹術式來救援; 因此選擇一個經驗豐富、可以掌握實際狀況、知道如何選擇適合病患治療方式的醫師就很重要了!

腹部疝氣治療進入新時代~腹腔鏡手術,已成為主流治療方式!!! _圖3

圖二:肝移植後的病人傷口呈現賓士形

腹部疝氣治療進入新時代~腹腔鏡手術,已成為主流治療方式!!! _圖4

圖三:腹腔鏡手術搭配放置於腹腔內的人工網膜來進行疝氣修補

不過腹腔鏡手術聽起來相當的完美,然而它就是萬無一失的術式嗎?醫學上沒有百分之百的絕對,腹腔鏡手術也是會有併發症的,例如:發燒、脹氣、感染等,但是發生率都極小。巫醫師指出,目前見到較常發生的是脹氣,約有1/20的機率。另外在人工網膜和皮膚之間會有積水,但現在已經都不需放引流管,積水會自行吸收掉的。

通常開完腹腔鏡腹部疝氣手術,病患術後34天便可出院。之後會建議用束腹帶束半年、前三個月還是避免提重物等增加腹部壓力的動作。

腹部疝氣的病患有時並不知道自己是有疝氣,而以為是變胖了或其他的原因。巫醫師就有一個很有趣的案例,曾經有一位病人,肚子大的像一顆籃球一樣,診所以為是脂肪瘤,但實際上是肚子內的東西跑到疝氣洞內,因此病患後來到高雄長庚就診,使用腹腔鏡術式處理,解決的病患長久以來的困擾。

在此呼籲民眾,自己觸診感覺像有腹部疝氣的話,儘早到醫院就醫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腹部疝氣治療進入新時代~腹腔鏡手術,已成為主流治療方式!!! _圖5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 巫奕儒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