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炎炎夏日,小心身體脫水乾巴巴

炎炎夏日,小心身體脫水乾巴巴_圖1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天氣炎熱,即使坐著不動,也會滿身大汗,在豔陽下工作、騎車、行走或運動的民眾,衣服往往是乾了又濕、濕了又乾,若沒有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很容易發生中暑、脫水等狀況,當意識到身體發出的警訊時,其實已對身體的健康造成損傷,炎炎夏日如何避免變成脫水人乾,KingNet 給您滿滿水補給~

什麼是脫水

大家都知道人體中約75%是水分,這些水分普遍存在於身體細胞、血管內和細胞間,具有潤滑關節和眼睛、身體正常循環代謝、維持生命機能等重要功能,在炎熱氣溫下或大量運動後,若沒有及時補充並持續流失身體的水分,就會發生嚴重「脫水」的問題,進而影響身體正常的功能狀態,依照失去水分量於體重的占比,可區分為:輕度脫水(1~2℅)、中度脫水(24℅)、嚴重脫水(>56℅),當水分喪失占比達11%時,腎臟將失去功能;更嚴重的脫水(>1520℅),除了腎臟會完全損壞,人體恐出現昏迷、死亡等嚴重後果。

脫水可區分成三種類型

(醫師治療將依據導致脫水原因的差異,給予水分或電解質進行治療。)

(1)      等滲透型脫水:水分及電解質同時等量流失。

(2)      高滲透型脫水:主要是身體水分的流失。

(3)      低滲透型脫水:主要是體內電解質的流失。

《電解質是在人體中扮演調節體液平衡功能的礦物質,最常見的電解質包括鈉、鉀、鈣、鎂和氯化物等。》

人體脫水臨床症狀

炎炎夏日,小心身體脫水乾巴巴_圖2

炎炎夏日,小心身體脫水乾巴巴_圖3

《當出現上述臨床症狀,請盡速就醫,以免造成身體不可逆的損害。》

脫水對身體造成的影響與併發症

由於人體的細胞、各種生理機制運作,皆需要水分的存在,當發生脫水現象,細胞中的水分被脫出或減少,恐造成細胞萎縮甚至死亡,臨床上常見脫水對身體造成的四種影響包括:

(1)      弱化免疫系統:水分在人體中扮演清除毒素和廢物的工作,當身體處在脫水的狀態時,毒素和廢物的排除量減少,使得身體更容易受到外來病菌的感染。

(2)      影響心臟健康:當身體脫水時,血液的濃稠度增加、血量減少,心臟需要耗費更大的作功,才能維持身體各處所需要的血液運輸,另外,由於血量減少,血管發生代償性收縮來保持血壓穩定,因此有些民眾會出現脫水性頭痛的症狀。

(3)      增加肥胖風險:脫水會減緩身體新陳代謝,並且毒素、廢物將囤積於脂肪細胞中,當沒有足夠的水分時,脂肪細胞不會進行水合代謝作用,頑固的囤積於體內。

(4)      早衰:人體處在脫水的狀態下,將會影響皮膚中的膠原蛋白,使得皮膚產生皺紋,增加早衰的機會。

脫水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包括

(1)      熱損傷:水分的另一項重要作用,即穩定調節體溫,當身體出現脫水現象時,恐出現熱損傷(輕度熱痙攣、熱衰竭)。

(2)      泌尿系統損傷:脫水時,身體血流不足,腎臟的供血、過濾、排毒功能受到影響,可能發生腎結石、尿路感染、腎功能衰竭等問題。

(3)      癲癇發作:脫水時,體內的電解質(鉀、鈉)失去平衡,神經訊號的傳遞出現混亂,將導致肌肉不自主的收縮,甚至意識喪失。

(4)      低血容休克:是脫水最嚴重會危及生命的併發症之一,脫水時血液量減少,將導致血壓下降和體內含氧量下降,造成組織缺氧,導致休克的發生。

身體脫水的預防與治療

預防是脫水最重要的治療方針,處在炎熱的氣候溫度或大量的運動下,需補充大量的水分和高含水量的食物(如:水果和蔬菜),並注意尿液是否為正常的淡黃色,將有助於預防脫水的發生,另外市售的運動飲料需要對半加水稀釋後飲用,方能真正解身體的渴。

當發生上述的脫水臨床症狀,在急診的處理方式,將以靜脈輸液治療,以補充水分或電解質,發生脫水民眾,切記不可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飲或汽水,以免加劇脫水現象。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