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節GAGA~動作卡卡~認識骨關節炎

關節GAGA~動作卡卡~認識骨關節炎_圖1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Check一下,下列情況,您中了幾個?!
(1)      起床後或長時間坐著,感到關節僵硬
(2)      一個或多個關節發生腫脹、發紅和壓痛
(3)      身體做動作時,關節出現嘎吱嘎吱的聲音或磨擦感覺
(4)      身體活動受限,缺乏靈活性,包括:使用餐具、椅子坐下或起立、穿衣穿鞋等特別麻煩不便
(5)      骨刺
(6)      活動或負重會導致疼痛加重,但休息後可緩解
(7)      疼痛不適因著休息而改善,但會從早到晚隨著一天的進展與活動而惡化
(8)      若影響部位是臀部,你可能會感到腹股溝、大腿內側、臀部或膝蓋疼痛
(9)      可能會導致頸部麻木和腰部僵硬
若您具備上述症狀越多,您可能已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什麼是骨關節炎?

關節軟骨是一種白色光滑的物質,覆蓋整個人體各個骨骼的末端,由膠原蛋白和水分子組成,軟骨的特性是堅韌、有彈性,並且耐用,這種厚實的物質負責關節運動時,骨骼彼此間的滑動,提供光滑的表面,以免骨骼間發生「硬碰硬」而產生不適感,軟骨沒有血液供應養分,而是通過擴散從周圍的關節液中獲得氧氣和營養。

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又稱為退化性關節疾病(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是一種因關節軟骨逐漸退化而造成的退化性關節疾病,通常發生在臀部、膝蓋和脊柱的負重關節中,有時也會出現在手指、拇指、脖子和大腳趾,但在其他關節中通常不常見,除非先前曾遭受損傷或過度的壓力。

造成骨關節炎的危險因子

會增加罹患骨關節炎的風險因子,包括:

(1)      年齡-骨關節炎的風險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

(2)      性別-原因不明,但在統計上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骨關節炎

(3)      家族史-遺傳可能會增加患病風險

(4)      舊有關節損傷-即使是很久以前發生的關節損傷,亦會增加發生退化性關節疾病的風險

(5)      體重超重-額外的體重會給脊椎、臀部和其他負重關節帶來更多壓力,據研究體內過多的體脂肪也與關節炎有關。

(6)      部分職業-部分工作因重複性活動到關節或強力負重的勞動型工作,可能會導致關節周圍的軟骨磨損加快

(7)      缺乏運動-缺乏運動習慣,肌力與肌耐力不足,導致骨骼、關節需承擔身體各項動作的吃重,增加關節周圍的軟骨磨損

(8)      抽煙-研究證實,抽菸易引發體內發炎反應的發生

(9)      營養不良-軟骨主要由65%~80%的水分、膠原蛋白、蛋白多醣和軟骨細胞所組成,若營養攝取不足,不僅會增加炎症的發生,亦可能增加會破壞膠原蛋白和其他維持健康組織重要的蛋白質的分解酵素酶

骨關節炎治療與飲食建議

當發現罹患骨關節炎時,治療建議可區分為藥物、外科、日常習慣改變等,另外可藉由飲食的控制,協同改善骨關節炎的不適。

A.  藥物治療

(1)      給予類固醇、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S)-有助於緩解關節炎的疼痛問題,但長期使用這些藥物可能會導致胃腸問題,例如:食慾不振,嘔吐和胃腸發炎。

(2)      葡萄糖胺(Glucosamine)-可刺激關節內軟骨細胞合成醣蛋白,並具有消炎止痛效果。

(3)      注射玻尿酸(HA)-玻尿酸是人體內自然產生的液體,有助於潤滑關節並減少運動過程中關節的摩擦,可用於減輕關節疼痛症狀。

B.  日常習慣改變

(1)      體重管理 - 通過健康的飲食和鍛煉來保持健康的體重,可減少關節疼痛並預防關節損傷。

(2)      適度運動 適度運動可以幫助改善疼痛和關節靈活性,並可加強鍛煉肌肉的肌力與肌耐力。

(3)      熱敷與冷敷 -熱敷和冷敷可以幫助減輕疼痛和炎症的改善。

(4)      物理治療 藉由物理治療師協助,學習改善使用關節的方式,並按照物理治療師建議進行復健,以增加關節運動範圍。

C.  外科治療

如果上述治療不能緩解關節疼痛和其他症狀,經由醫師評估後,可考慮以手術治療骨關節炎,手術治療取決於患者關節的狀況、患者的年齡和活動程度,常見的手術包括關節鏡、截骨術、軟骨修復手術、關節融合、關節置換等。

D.  飲食建議

(1)      建議攝取:新鮮水果(包括高抗氧化劑的漿果和柑橘類水果)、全穀物(包括糙米、藜麥或粗製小麥等)、新鮮蔬菜、天然健康脂肪來源(鱷梨、核桃、橄欖油、鮭魚、杏仁和亞麻籽)、高纖食物、益生菌食品、新鮮魚類、B群、維生素D、豆類

(2)      避免或減少攝取:過多糖分、加工食品、氫化油(反式脂肪)、咖啡、精製植物油​​(如油菜籽,玉米和大豆油,這些油中含有促炎性ω-6脂肪酸)、精製碳水化合物和加工穀物產品(大多數包裝小吃,麵包,調味品,罐頭食品,穀物等)。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