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什麼是「慢性創傷性腦病變」?

什麼是「慢性創傷性腦病變」?_圖1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有聽過「慢性創傷性腦病變」嗎?跟「腦震盪」一樣嗎?什麼情況下會罹患「慢性創傷性腦病變」呢?定期健康檢查可以發現「慢性創傷性腦病變」嗎?

什麼是「慢性創傷性腦病變」?

「慢性創傷性腦病變Chronic Traumatic Encephalopathy (CTE)」是一種退化性腦部疾病,經常發現於運動員、退伍軍人或其他有重複性腦外傷病史的族群中。這種疾病是由重複性腦損傷引起的,包括反覆性腦震盪,或是頭部反覆的二級衝擊(首次衝撞導致腦部震盪,因著慣性,大腦仍會處於加速度和減速度的震盪現象,即稱之,但不會出現明顯症狀)。

慢性創傷性腦病變與過度磷酸化p-tau蛋白的堆積和糾結有關(p-tau蛋白於腦部的作用原為穩定腦細胞),過度的p-tau蛋白會聚集形成團塊,緩慢擴散到整個大腦,進而殺死腦細胞。

p-tau蛋白延伸閱讀可參考:美式足球選手的『震盪效應』】

「慢性創傷性腦病變」會有什麼症狀呢?

從初次腦部衝擊導致損傷,經數年甚至數十年的反覆性衝擊腦損傷,「慢性創傷性腦病變」疾病逐漸進展,一些患者可能會遇到思維和記憶方面的問題,包括:記憶力減退、精神錯亂、判斷力受損,最終導致類似阿茲海默症的癡呆。

什麼是「慢性創傷性腦病變」?_圖2

如果因為一次強力衝擊導致腦震盪的發生,是不需要過於擔憂罹患「慢性創傷性腦病變」的;目前「慢性創傷性腦病變」並無有效的治療方法,僅能以支持性症狀治療,而且也無法透過目前的醫療檢查儀器,診斷是否罹患「慢性創傷性腦病變」(僅能透過死亡後的屍檢進行腦組織分析判斷)。

如何預防「慢性創傷性腦病變」的發生呢?「慢性創傷性腦病變」與反覆性腦震盪有關,有發生過一次腦震盪的人更容易再次受傷,因此關於預防的建議是降低輕度創傷性的腦損傷,並預防腦震盪後的二次傷害,可藉由專業護具頭盔或是合格的安全帽來保護頭部,預防損傷。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