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心青少年牙齒健康 把握牙齒矯正黃金期

關心青少年牙齒健康 把握牙齒矯正黃金期_圖1

作者/巫建輝 醫師

圖片/shutterstock

生育率下降,每個孩子都是家裡的寶貝,現代家長不僅重視孩子課業成績,更加重視孩子的牙齒健康與身高身材等外在條件養成!經常會遇到不少家長帶著家中孩子到診所焦急的問了很多矯正相關問題!

媽媽:醫生!我家女兒現在國小而已但是她的牙齒亂七八糟!可不可以做牙齒矯正!
媽媽:醫生!我兒子的牙齒很亂所以很容易蛀牙!幾歲可以做牙齒矯正?
媽媽:醫生!我家小朋友的牙齒排列亂七八糟的,現在可以做矯正了嗎?

幼兒到青少年的牙齒轉變主要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為一歲至六歲的乳牙期

第二階段:為六歲至十二歲時有恆牙與乳牙並存的混和齒期

第三階段:為十二歲以後,乳牙完全脫落,進入恆牙期。

建議家長可透過以下簡易觀察,自行做初步評估判斷自家孩子是否需要接受牙齒矯正治療

1.正面臉部,確認下顎是否有歪斜

2.嘴巴自然閉上時,是否有皺皺的狀況

3.從側面看,觀察下巴是否相對鼻翼垂直線後縮

4.嘴巴張開時上下牙齒中線是否對齊

5.後牙及犬齒的部份,是否達到上面一顆牙對到下面兩顆牙的位置

巫建輝醫師表示,由於現代人營養狀況良好,基本上成人只要沒有嚴重牙周病問題,矯正時間是不分年齡大小,而所謂矯正黃金期是利用青少年發育期約莫三、四年級左右,適時介入誘導骨生長及改善不良口腔習慣,以達到好的臉型發育與正確的咬合習慣。


關心青少年牙齒健康 把握牙齒矯正黃金期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