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腦脊椎手術的GPS

大腦脊椎手術的GPS_圖1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大腦與脊椎充斥著諸多的神經與血管,每次手術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以往在進行手術時,全然依靠醫師豐富的臨床經驗。2011年時美國FDA核准ROSA®羅莎機器人,2018年雙和醫院將其引進台灣,ROSA®羅莎機器人猶如在充滿複雜神經血管叢林的GPS,大大提升患者癒後的恢復,並減少後遺症的發生。

ROSA®羅莎機器人在脊椎手術的應用

以往傳統的脊椎手術,傷口大、出血量多、脊椎及肌肉筋膜損傷較多、感染率較高、病患術後恢復時間長,後來出現脊椎微創手術,擁有傷口小、出血量少、對身體組織的損傷變小、恢復時間短….等優點,目前可執行微創手術的脊椎疾病包括:脊椎減壓手術、椎間盤部分摘除、脊椎畸形、脊椎腫瘤、脊椎骨融合手術….等。

ROSA®羅莎機器人可依據電腦斷層掃描(CT)或核磁共振掃描(MRI)所提供的資訊,使用類似GPS的測繪系統,規劃出最適合該名病患的手術切入路徑,以及儀器或植入物要放置的位置,並且該系統可引導機械手臂尋找精準的切口處,具有極佳的精確度和細膩度,提供手術醫師穩定、準確的手術切入路徑,從而使患者能夠更快地恢復。

ROSA®羅莎機器人可以幫助神經外科醫師在進行微創脊椎手術時,利用裝置的機械手臂、光學導航系統、即時動態導航系統,更加準確地進行脊椎手術。ROSA®羅莎機器人具有一項特點,就是可隨著病患呼吸時的律動,機械手臂隨時調整與配合,更能精確定位植入椎弓根螺釘的位置,準確、安全地進行脊椎固定術、退化性腰椎間盤….等疾病的治療,使神經外科手術擁有更高的精準度並縮短手術時間,大大優化脊柱的微創手術。

ROSA®羅莎機器人在大腦手術的應用

大腦細緻又複雜,而ROSA®羅莎機器人可以用於任何開放性頭顱神經外科手術,結合術前手術計劃、精確定位和靈巧的器械操作,宛如大腦的GPS,提升開顱手術的優化。另外ROSA®羅莎機器人亦適用於癲癇的微創手術、大腦活組織檢查、大腦皮層刺激手術的電極植入、深部腦刺激、帕金森氏症、全身性肌張力障礙、海綿狀血管瘤、腦積水...等治療。

癲癇大約有20℅的癲癇患者使用藥物治療效果不彰,可考慮採用手術治療,Stereo-electroencephalographySEEG)手術可以直接在大腦不正常放電的區域,放入電極,以改善癲癇的症狀,而ROSA®羅莎機器人可幫助醫師利用微創的方式,準確偵測不正常放電的區域,以及腦部手術最佳的軌跡,協助醫師能更加安全準確地進行手術。

全身性肌張力障礙當藥物無效時,Deep brain stimulationDBS)手術可用來治療某些慢性原發性肌張力障礙的病例,在大腦中植入電極,通過電刺激,阻斷涉及肌張力障礙的大腦異常活動,而ROSA®羅莎機器人可以協助更佳準確地進行該項手術,幫助手術的優化。

腦積水急性腦積水可以藉由神經外科手術,協助腦脊液(CSF)疏通,治療腦積水疾患,而ROSA®羅莎機器人可以幫助尋找最安全的手術軌跡,使手術更加順利。

海綿狀血管瘤手術是治療海綿狀血管瘤的唯一方法,清除已造成症狀及癲癇發作的海綿狀血管瘤,ROSA®羅莎機器人可提供更好的外科視野,協助醫師徹底清除海綿狀血管瘤。

ROSA®羅莎機器人手術的優點

ROSA®羅莎機器人介入神經外科的治療後,可以擁有下列優點:

(1)      提高手術精確度和安全性(提升術前計畫及數據)

(2)      縮短住院和恢復時間、減少出血、降低感染風險和疼痛

(3)      大幅縮短神經外科手術時間、麻醉時間,減輕患者的身體負擔

科技的進步,對於人類的健康維持,不斷地優化,而ROSA®羅莎機器人的問世,可使精細的大腦和脊柱手術更安全、更可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