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比回春更有意思的肉毒桿菌毒素

比回春更有意思的肉毒桿菌毒素_圖1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近年來醫學美容蓬勃發展,隨處都可以看到醫學美容診所林立,時不時「進廠小維修」,已經成為愛美女性的「日常保養」了,說到去除皺紋,大家一定立刻想到注射肉毒桿菌素,注射肉毒桿菌(毒)素除了回春,還有更有意思的用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肉毒桿菌素作用機轉

肉毒桿菌毒素是由革蘭氏陽性厭氧菌-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所產生的,肉毒桿菌素是一種具有神經毒性的蛋白質。以往會聽到肉毒桿菌,通常是發生了食物中毒,由於肉毒桿菌中毒時會導致肌肉麻痺、呼吸抑制,因此被用做生化武器的原料,聰明的科學家,利用肉毒桿菌素具有肌肉麻痺的作用,衍生了許多臨床用途。

當上游神經傳遞訊息,神經的突觸(Synapse)會釋放神經傳導物質(Acetylcholine),而肌肉上的接受器(Receptors)會因為神經傳導物質的指令,而作出相對應的反應。但肉毒桿菌素會抑制神經突觸釋放神經傳導物質,導致肌肉無法或減弱作出相對應的反應,故肌肉呈現「癱瘓、麻痺」的狀態,如此一來,原本活潑好動的肌肉,就變得溫和文靜了。

比回春更有意思的肉毒桿菌毒素_圖2

肉毒桿菌素臨床應用

經過稀釋後並控制劑量的肉毒桿菌素,在臨床上的應用可區分成仿單(說明書)及Off-label Use(仿單標示外使用)二大類。

比回春更有意思的肉毒桿菌毒素_圖3

比回春更有意思的肉毒桿菌毒素_圖4

肉毒桿菌素使用注意事項

雖然目前肉毒桿菌素已經是很成熟且安全性很高的產品了,但在使用上仍然有許多不建議使用的族群,或是有些人會出現副作用,因此在使用肉毒桿菌素之前,一定要跟醫師作好完善的諮詢及溝通,以確保安全。

比回春更有意思的肉毒桿菌毒素_圖5

比回春更有意思的肉毒桿菌毒素_圖6

一般來說,注射肉毒桿菌素效果可維持34個月,但下列因素,將可能縮短或延長這段時間。

(1)      年齡:肌肉張力低的老年人,會比臉部肌肉年輕緊實的人,更快地看到藥物作用效果。

(2)      臉部結構與表情

(3)      抽菸、飲食

(4)      日常是否有照顧肌膚的習慣,是否有預防光老化

(5)      使用肉毒桿菌素的頻率:有些人因為重複持續使用肉毒桿菌素,而有更持久的效果,但有的人可能因為對藥物產生抗性,而效果不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