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告別黑美人印象 追求肌膚透•亮•白 這些成分不可少

告別黑美人印象 追求肌膚透•亮•白 這些成分不可少_圖1

作者/藥師 林憶君 整輯/黃慧玫 提供自/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炎炎夏日已經來臨,愛美的女性在此刻也忙不停歇,人人都想成為肌膚透亮的白皙美人,只是大家都有相同的煩惱,要如何讓美白趕上變黑的速度呢?

首先我們要了解影響膚色深淺的關鍵-黑色素,黑色素的製造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這個過程主要受到酪胺酸酶(Tyrosinease)的控制。黑色素製造增加的原因有許多,包括日曬、荷爾蒙改變(懷孕、荷爾蒙藥物)、皮膚發炎造成的色素沉著等。

想要美白的效果,首先第一步驟就是做好防曬。防曬的方法有很多種,如外出時儘量戴帽子、撐傘、穿長袖衣褲,且避免在夏季早上10點至下午2點外出。另外就是防曬乳的使用,選擇可以同時防護UVBUVA的防曬乳,尤其是具有防護UVA的成分;其次看防曬係數(SPF)以及防護UVA的係數值(PA)。一般使用SPF15以上PA+以上的防曬乳就可以了,如果戶外活動的時間長,最好選用SPF30以上PA+++以上的產品,並且每兩至三個小時需要再次的補擦。

外用美白產品成份可分為兩種機制:酪胺酸酶抑制劑(Tyrosinease inhibitor)及加速皮膚更新(Skin turnover acceleration)。酪胺酸(Tyrosine)經過酪胺酸酶(Tyrosinease)作用後形成多巴(DOPA)再進而轉換成黑色素,只要抑制酪胺酸酶就可以減少黑色素形成以達到美白效果,酪胺酸酶抑制劑如熊果素(Arbutin麴酸(Kojic Acid鞣花酸(EllagicAcid)蘆薈苦素(Aloesin)及藥品類的對苯二酚 (Hydroquinone)杜鵑花酸(Azeleic acid)等。

對苯二酚 (Hydroquinone)是用於美白的常用藥品成分,對雀斑、老人斑、口服避孕藥誘發的肝斑有排除、淡化作用。由於對苯二酚具有刺激性,可能會造成皮膚炎、紅斑及不規則皮膚去色素化等副作用,長期使用對苯二酚會使色素沉著於真皮層造成赭色症及潛在致癌性,不建議連續使用超過兩個月。對小孩及孕婦之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建立,孕婦及十二歲以下兒童不建議使用。

杜鵑花酸(Azeleic acid)能阻斷黑色素形成及降低黑色素沉著,亦能去除老廢角質,可更新肌膚及暢通毛孔,可用於治療青春痘,也亦廣泛使用於雀斑、黑斑及發炎後色素沉著。副作用為局部皮膚的刺激如發癢、灼熱、紅腫、刺痛等。杜鵑花酸不會出現對苯二酚如過敏、赭色症及潛在致癌性等的副作用。懷孕分級為B級,孕婦可以使用。

加速皮膚更新(Skin turnover acceleration)為促進細胞更新,去除皮膚表面不健康的細胞和色素含量過多的細胞,常用的成分為維他命A(Retinoic acid)乳酸(Lactic acid)甘醇酸(Glycolic acid)甘草苷(Liquiritin)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等。

除了外用產品的使用,口服的營養補充品也是不可或缺的,皮膚的新陳代謝需要足夠的維他命B群及蛋白質,如需要達到美白的功效,亦可多攝取有抗氧化效果的產品,減少自由基破壞細胞膜,防止皮膚暗沈、皺紋及黑斑生成,具有抗氧化的效果如維生素ACE葡萄籽多酚紅酒萃取物10蝦紅素等可選擇。另外也可多補充膠原蛋白玻尿酸,維持肌膚保濕及光澤彈性。

前面敘述了多種的美白方法,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及適當的運動不可少,維持身體的最佳狀況為美白的根本。市面上有需多美白外用產品及保健食品可供選擇,在使用前先諮詢醫師、藥師及營養師的建議,選擇適合自己及了解產品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以免美白不成反而傷害肌膚。美白不能操之過急,必須持之以恆,掌握這些原則使用適合產品,人人都可變成白皙美人!

藥師全聯會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告別黑美人印象 追求肌膚透•亮•白 這些成分不可少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