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偏頭痛也能預測?北榮以腦波帽成功監測!

偏頭痛也能預測?北榮以腦波帽成功監測!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 王署君

根據統計,偏頭痛在國內的盛行率為9.1%,全台大約有150萬人深受其苦。偏頭痛發作時,伴隨著嚴重頭痛、噁心感,甚至嘔吐;情況嚴重時,一旦發作幾乎難以工作。

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研究指出,偏頭痛發作時若能早期給予藥物治療,或在部分有視覺預兆患者於頭痛尚未發作的預兆期,就能給予止痛藥或神經調節術治療,將能大幅提升頭痛緩解率。然而,高達9成的偏頭痛患者,發作前並無預兆,因而錯過治療最佳時機。

偏頭痛為何會突然發作?

而偏頭痛為何會突然發作?醫療界對其機轉仍未完全瞭解。臺北榮總神經內科與國立交通大學共同合作,首度發現,透過序列性的腦波量測,偏頭痛患者在發作前,腦波的複雜度有特殊變化,可做為日後預測偏頭痛發作的重要指標。

王署君與神經內科醫師賴冠霖、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林進燈獨立研發「乾式電極無線腦波帽」,記錄了數十位偏頭痛患者平時未頭痛與頭痛發作前的腦波,透過新式非線性的複雜度分析方法,解析出頭痛發作前72小時的腦波細微變化。根據這樣的變化來預測偏頭痛是否即將發作,且準確率可高達80%

穿戴式腦波帽成功監測

王署君表示,此研究是國際上首度利用新穎的穿戴式腦波帽,反覆紀錄相同患者於不同頭痛狀態下的腦波,進而發現偏頭痛發作前的細微腦波變化。研究團隊提及,後續將以此研究成果,推廣穿戴式腦波裝置,使無預兆型偏頭痛患者,亦能提早診斷,提供早期治療建議,獲得最佳治療效果。

而這項研究已刊登在國際電機電子工程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除了臺北榮總與交通大學團隊外,本篇研究也有國立陽明大學、國立海洋大學、澳洲雪梨科技大學等團隊共同參與。

什麼是乾式電極無線腦波帽?
研究團隊所研發的乾式電極無線腦波系統,是將八個乾式電極固定在特製的帽子上,電極位置涵蓋前額葉、頂葉、枕葉等大腦重要區域,透過研發設計之微小化低功耗擷取電路與訊號放大電路,將數據透過藍芽傳遞至電腦進行展示、分析以及儲存,更可透過不同演算法進行即時的腦機介面運用或臨床判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