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鏽鋼鍋含錳、鋁鍋加熱會釋出鋁離子,對人體有害嗎?

不鏽鋼鍋含錳、鋁鍋加熱會釋出鋁離子,對人體有害嗎?_圖1

作者/媽媽經編輯 Reese 本文出處&圖片提供/媽媽經  

「不鏽鋼」顧名思義不易生鏽,是家中常見的食品承裝容器,除了耐用、好清洗,也不容易有異味殘留影響食物,因此市面上許多便當盒都是不銹鋼材質。然而,網路上不少文章提到不鏽鋼含錳,深怕我們在吃東西的過程中,會順便把錳也吃進肚子裡,引發健康風險。

針對這一項疑慮,食藥署闢謠,其實不鏽鋼屬於耐熱的惰性材質,用來盛裝一般食品,不容易溶出有害物質,包括歐盟、美國、紐西蘭及澳洲等,目前都沒有對不鏽鋼中的錳特別訂定溶出試驗的相關標準。

不鏽鋼完全不會生鏽?錯!

選購不鏽鋼廚具的消費者,多少都對200系列、300系列及400系列的產品有所認識,不同系列所含的金屬比例不同,就會影響防鏽效果,錳含量越高,防鏽效果越不好(不鏽鋼材質中金屬成分的不同比例,可參考下圖)。一般來說,不鏽鋼材質分成201、430、304、316多種,而依現行國家標準規定,食用的器具必須以304∼316之不鏽鋼製作。

不鏽鋼鍋含錳、鋁鍋加熱會釋出鋁離子,對人體有害嗎?_圖2

圖片來源:食藥署

另外,其實錳元素是人體正常代謝所必需的微量礦物質,甚至,人體缺乏錳可能引起骨質疏鬆、生長遲緩等問題。但如果攝取過量,則會引發神經系統相關疾病。

我們無須擔心的是,過量的錳通常都會在幾天之內排出體外,而且錳不會導致癌症或生殖毒性,所以在正常的情況下使用這類不鏽鋼容器,不會有食安問題,除非器皿生鏽或有缺損時,建議就要停止使用了。

鋁鍋加熱釋出鋁離子,恐讓人失智?

鋁製品也是常見的鍋碗瓢盆材質之一,關於網路上流傳「鋁鍋加熱釋出鋁離子,體內長期累積鋁離子,可能造成失智」一說,食藥署也一併澄清,錯!根據專家採樣七件市售鋁製食品容器進行實驗,發現的確有微量的鋁成分溶出,但由於鋁在消化道內不意被吸收,對人體不會造成危害。算是還給鋁鍋們一個清白。

你知道嗎?原來許多天然的蔬果食物本身就含有微量的鋁,例如馬鈴薯、菠菜和茶葉,所含的量比較多,其他一般食物的鋁含量通常少於5ppm,可見自然環境中鋁無所不在。

不鏽鋼鍋含錳、鋁鍋加熱會釋出鋁離子,對人體有害嗎?_圖3

鋁除了被廣泛應用在工業、烹飪用的鍋具,包裝食品也常見鋁罐、鋁箔包等等,雖然經由煮食、鋁包裝或多或少會增加鋁含量,但經由實驗顯示,鋁經腸胃道吸收的比率一般低於1%,目前也沒有報告顯示經由口服途徑攝入鋁會引起急性中毒,民眾可以放心。

優先選用不銹鋼鍋具 鋁鍋煮食不宜過久

最後,食藥署呼籲大眾,雖然鋁鍋加熱對人體不至於造成危害,但還是建議使用不鏽鋼鍋具及食品容器,若用鋁鍋煮食,時間不宜過久,也盡量不要用鋁製容器儲存及烹調酸性食物,以確保食用安全。

參考資料:食藥好文網〈不鏽鋼食品容器,會釋出過量的錳嗎?〉、〈用鋁製容器盛裝食物安全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