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嚇!18歲男抽電子菸「左肺全塌」,揭開電子菸的真面目

嚇!18歲男抽電子菸「左肺全塌」,揭開電子菸的真面目_圖1

作者/媽媽經編輯 Reese 本文出處&圖片提供/媽媽經

很多癮君子為了戒菸,會把抽香菸改成抽電子菸,電子菸不會燃燒,就不會產生焦油,身旁的人就不會吸到二手菸而影響身體健康,聽起來似乎是比較安全一點的選擇?但是這一位少年的親身經歷要各訴你,因為抽電子菸,他的肺部將永遠留下汙點。

根據《每日郵報》新聞,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名18歲的青少年Chance Ammirata,原本認為抽電子菸比香菸安全,卻因為抽Juul薄荷電子菸而化學中毒,導致肺泡破裂,「Juul薄荷電子菸差點殺了我。」Chance心有餘悸的說。

據悉,Chance從來沒抽過香菸,約莫一年半開始抽接觸電子菸。他幾乎每兩天就抽一支Juul薄荷電子菸匣(相當於一天抽十支香菸的尼古丁量),不過,他從來沒有身體不適或咳嗽等問題。直到一個月前,他突然覺得左胸很痛,一開始以為是肌肉拉傷,隔天他和朋友出門打保齡球,「我記得朋友讓我笑了,突然我有一種胸口陷落的感覺,像心臟病發作一樣。」送醫之後,外科醫師通知他的左邊肺部已經塌陷,必須立刻動手術、插管,好讓肺部舒張。

幸好,在18天的搶救之後,手術及時修補了肺部的破洞,只是他肺中的黑點難以淡化,甚至有可能永遠不會消失。另外,他腿部的肌肉嚴重萎縮,短時間內,他無法跑步或搭飛機,至於潛水則是永遠也沒辦法了。事後,他在社群媒體上嚴正呼籲大家遠離所有菸品,「就算醫生說我可以再次吸菸,我也絕對不會再碰了!我也不希望有任何人會像這樣子躺在醫院。」

快速認識電子菸的真面目

造型百變的電子菸,利用不同口味的煙油,取代傳統香菸的菸草,透過霧化器來加熱成可吸食的煙霧。不過,電子菸並非完全無害,根據泛科學報導,它會造成的風險疑慮有2個:

1. 電子菸的煙油成分是丙二醇,高溫下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質

電子菸的煙霧中有鉻、鎳、銅、鉛、鋅…等化學物質,而作為煙油主要成分的丙二醇,有可能會在高溫下裂解成高毒性的一級致癌物甲醛,國外也曾有將電子菸放口袋,結果突然爆炸的新聞。

2. 國內管制的法規還不夠完整,難防商人在電子菸中加料

由於電子菸屬於新型菸品,台灣目前對煙油管制的規範或許不夠明確,無法掌握菸商添加的加味劑成分與劑量為何,另外,2016 年衛福部抽樣發現市售的電子菸多數仍含有尼古丁成分,青少年吸了之後,如果沒有控制劑量,還是容易造成上癮、情緒障礙等狀況。

根據相關研究總結,目前「電子菸能幫助戒除菸癮」的說法並沒有獲得明確直接的證據,而對於那些沒抽過香菸的人來說,可能誤以為電子菸比較無害就「多抽也無妨」,最後還是尼古丁成癮,就可能會誘發跟Chance一樣的憾事。健康第一,有戒菸困難的人,可以諮詢衛服部的戒菸專線0800-636363。

參考資料:Dailymail〈Juul pods almost killed me: 18-year-old college student’s lung COLLAPSED after vaping for a year〉、泛科學〈加熱式菸品?電子煙?傻傻分不清楚〉

★本文由《媽媽經》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