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救救高血脂症!2019歐洲心臟學會治療指引 壞膽固醇標準再「下修」

救救高血脂症!2019歐洲心臟學會治療指引 壞膽固醇標準再「下修」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祕書長 黃柏勳、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 李貽恒

「高血脂症」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過高,易導致動脈血管粥狀硬化,造成血管阻塞,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機率。而107年國人十大死因中,第二位的心臟病、第四位的腦血管疾病,就與「高血脂」脫不了干係。

膽固醇是製造身體細胞膜的重要材料,也是合成荷爾蒙及膽酸的先驅物質,又分為「好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及「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

壞膽固醇造成的健康傷害?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祕書長黃柏勳表示,膽固醇的來源有二,一是由人體自身細胞合成而成,稱為內生性膽固醇;二是來自於飲食,主要是攝取動物性食物,尤其是動物的腦、肝、腎及蛋黃等。

黃柏勳進一步說明,當體內壞膽固醇多時,除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還可能導致失智、腦中風、脂肪肝、膽結石、男性性功能障礙、糖尿病、高血壓等併發症。

建議高危險族群,如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肝病、甲狀腺功能過低、吸菸、高油飲食、先天家族性遺傳者,應積極控制壞膽固醇數值,才能進一步避免心血管疾病及高血脂併發症的發生。

你的膽固醇超標了嗎?

但你知道你的膽固醇數值嗎?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李貽恒理事長指出,大家都應清楚自己的膽固醇數值,才能確保身心健康。但高血脂症患者在面對數值控制時,應以什麼數值為目標呢?

根據最新發表的2019歐洲心臟學會治療指引,建議高風險病人的血脂應進行積極管控。

救救高血脂症!2019歐洲心臟學會治療指引 壞膽固醇標準再「下修」_圖2

其中,曾發生心肌梗塞、中風、糖尿病伴隨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的極高風險族群,建議壞膽固醇數值目標應從70 mg/dL降低至55mg/dL;極高風險族群在接受史他汀類藥物治療後,卻在兩年內仍發生第二次心血管事件者,更應將數值目標控制在小於40mg/dL。

至於高風險群,目標則由100mg/dL降至70mg/dL;無其他危險因素的年輕糖尿病患者也由115mg/dL降至100mg/dL,若單靠傳統藥物無法達到建議目標,可在醫師建議下行搭配治療。

黃柏勳解釋,壞膽固醇盡可能越低越好,特別是極高風險患者,切勿擔心膽固醇數值過低而自行中斷治療。臨床安全性研究證明指出,當壞膽固醇數值非常低時,對身體健康沒有影響,應持續遵從醫囑用藥,才能避免合併症發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