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人得疥瘡,全家一起感染!別讓疥蟲鑽進皮膚,醫師:8種人最要小心

一人得疥瘡,全家一起感染!別讓疥蟲鑽進皮膚,醫師:8種人最要小心_圖1

作者/良醫健康網  撰文/王綺嫻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一家四口浩浩蕩蕩進入診間,父親坐在就診的椅子上,旁邊遠遠站著太太和2位千金。

先生:「醫師,我全身都很癢,請問這會傳染嗎?」

牛媽:「我先看看你癢的地方。」

先生動都沒動一下,回答:「就全身都很癢。」

牛媽:「那請您到簾子後面,把衣服脫掉讓我檢查一下。」

牛媽檢查了手部、腹部、背後、腋下和小腿。問:「請問生殖器上面有沒有一顆一顆的紅疹?」

先生的表情很驚嚇。太太在簾子外面回答:「有,有3、4顆。」

牛媽:「屁股或股溝有嗎?」

先生雙手抓緊褲子,回答:「沒有。」

太太問:「我先生開始皮膚癢之後沒多久,我也開始癢,只是沒像他那麼嚴重,現在我們2個女兒也開始出現皮膚癢的症狀了,怎麼辦?」

牛媽:「診斷是疥瘡,會經由接觸而傳染,因此4位要一起接受治療。」

先生:「這個病是從哪裡傳染來的?」

牛媽:「先生是家裡第一位感染疥瘡的人,請問先生是否住在宿舍?或是家裡有人在當兵?服刑?或是有長輩住在安養中心嗎?」

太太:「我婆婆住在安養中心,我先生每週都會去看她,好像有聽安養中心的人說,我婆婆有時候會皮膚癢。」

為什麼要知道疥瘡是什麼?

●這是會讓你癢到睡不著的病。

●避免從獨癢癢變成眾癢癢。

●明哲保身,出疥瘡而不染。

■外觀:全身散在性紅色丘疹,可能合併水泡或小膿皰。在人體皺摺及皮膚柔軟的地方,例如:手指縫、腳趾縫、腋下、股溝,可能有蟲體在角質層鑽出的隧道,隧道外觀為在紅色丘疹上可見微微灰白的線。

■好發部位:男性的陰囊或生殖器,嬰幼兒的腋下或腹股溝,女性的乳頭或股溝,會有紅腫的丘疹。

■症狀:非常,尤其在夜間症狀更為嚴重

■發生原因:感染疥蟎。

■好發族群:群體生活的族群,例如:住在安養院、托嬰中心、監獄、軍營或學校宿舍的人。醫護人員、照顧服務員或任何接觸病患、嬰兒、犯人或軍人的人。

■併發症:皮膚炎或皮膚角質增厚,若抓破皮膚可能合併細菌感染。

■治療方式:皮膚外用藥物或口服藥物。治療務必一網打盡,不能有漏網之魚。

說明:疥瘡口服藥物—

■優點為不具刺激性及投予容易。

大部分治療疥瘡的外用藥物,對皮膚都有點刺激性,如果用於治療皮膚很薄的長者或嬰幼兒,有可能產生刺激紅腫的現象,或出現擦了藥物反而更癢的反應。除此之外,外用藥物必須在皮膚上停留一段時間才能有效去除疥蟎,如果太刺激皮膚,有可能還沒到達足夠的治療時間,病患就已經把藥水洗掉,造成治療效果不佳。

疥瘡外用藥物塗抹的範圍,並非侷限在有紅疹的地方,而是脖子以下全身的皮膚都需要塗抹藥物,包括:手指縫、腳趾縫、股溝、腹股溝及私密部位等。有些臥床病患全身攣縮或僵硬,或身上有尿管、引流管、靜脈留置管等管路,根本無法順利塗抹在全身的皮膚,此時口服藥物的投予就相對容易許多。

■口服藥物無法殺死蟲卵,因此隔1至2週需再服用第二次療程,以確保完全去除後續孵化的疥蟎。

說明:疥瘡外用藥物—

■有擦到的地方才有效,停留的時間足夠才有效。疥瘡外用藥物必須塗抹在脖子以下全身的皮膚,停留8至12小時後再沖洗乾淨。如果皮膚有太多地方被抓破,以至於無法順利使用外用藥物,建議和醫師討論治療方式。有些外用藥物具有神經毒性,孕婦及嬰幼兒使用時要特別注意,請照醫師指示用藥。另外嬰幼兒及銀髮長者若有疥瘡感染,有可能影響髮際線、顏面及枕部頭皮部位,塗藥時不要遺漏這些部位,但要記得避開眼睛及嘴唇周圍。

■不要求好心切或心狠手辣塗太多藥物。以免造成不良反應。疥瘡的癢和傳染力會導致病患或家屬的恐慌。因此塗抹外用藥物的方式千奇百怪,有人一癢就擦藥,有人反覆重複塗抹好幾層,完全不顧醫護人員的說明,隨心所欲、自由發揮,結果通常是產生刺激性接觸皮膚炎。疥瘡還沒治療好,反而皮膚產生紅腫脫皮等不良反應。每種外用藥物的設計不同,請按照醫師指示使用。

住在安養中心的臥床患者,或無法自由表達意志的患者,是最常感染疥瘡,而且可能延誤治療的族群。因此前去安養中心探視患者時,建議在接觸病患前後都要洗手,可以大幅降低感染的風險。

醫護人員或照顧服務員幫病患拍痰、翻身、洗澡、餵食、換藥時,應注意洗手及無菌原則,才能保護自己及其他病患。如果有病患罹患疥瘡,應採隔離措施,以免傳染給家屬或其他患者。

疥瘡會經由接觸傳染及傳播,罹病患者應隔離至治療完成後。安養中心患者的家屬,有時候對於長者被隔離非常不忍,認為會影響患者心情及照顧品質。事實是如果隔離不完全,有可能在安養機構中爆發群聚感染,從獨癢癢變成眾癢癢,造成更多的不便。建議大家要多加注意及配合。

疥瘡有可能經由共用衣物、毛巾或床單導致感染,這些衣物的處理也造成患者及家屬的不安。衣物可用攝氏60度以上的熱水燙10分鐘或用熱水煮過再清洗,棉被或無法煮過的衣物,可以包好後靜置1至2週不要使用,等疥蟎死亡,清洗乾淨後再穿。

牛媽醫師的小紙條

①疥瘡經由皮膚接觸,感染疥蟎而傳染。

②治療疥瘡要一網打盡,所有的接觸者應於同一時間接受治療。

③疥瘡患者應隔離治療,勿與他人共用衣物及毛巾。

牛媽醫師的生活小叮囑

①疥瘡患者的皮膚會因為使用疥瘡藥物而較敏感及脆弱,洗澡時請以溫水沐浴,不可用力刷洗皮膚,以免造成二度傷害。嚴重角質增厚的部位,例如:手掌、腳底及腳後跟,應於泡過溫水後,輕輕刷除角質。除了使用藥物之外,洗澡後可塗抹乳液,減輕搔癢症狀。

★本文經《良醫健康網》授權刊登,內容摘自凱特文化出版《秒懂肌膚:王綺嫻醫師帶你看對、看懂、看好自己的皮膚》,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