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流感、肺炎雙高峰將至 面對流感疫苗遲到,最佳因應方案是?

流感、肺炎雙高峰將至 面對流感疫苗遲到,最佳因應方案是?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 黃立民

入秋後天氣瞬間轉涼,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示警,因上半年南半球流感疫情嚴重,預估北半球流感疫情可能提早報到,甚至可能爆發大流行。實際疫情雖有待觀察,但各界都對今年疫情戒慎恐懼。

而今年世界衛生組織流感疫苗選株公告時間延後一個月,造成全球疫苗生產及供貨延遲。衛福部疾管署宣布,公費流感疫苗將延至1115日開打,屆時會採取分階段開打,1115日起為國小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128日起為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明年11日起則為其他公費對象。

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病友等高風險族群最快要到12月中旬之後才能陸續接種流感疫苗,面對難以預測的流感疫情以及可能的併發重症,該如何自保?

黃立民表示,前半年南半球流感大爆發中發現,流行的是A型流感中死亡病例最多的H3N2,預期今年疫情會比想像中快,加上疫苗施打後需2星期後才能發揮效果,高危險族群若傻等疫苗到貨再施打,反而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中。

他建議在等待公費流感疫苗的時候,不妨在直接先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應急。瑞典研究證實,只接種流感疫苗與僅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對於預防流感效果,前者是26%,後者為30%,保護力不相上下。

肺炎為流感最常見之併發症,研究指出,65歲以上長者,感染流感及肺炎鏈球菌肺炎之發生率較一般年輕人高出近5倍。因此,在流感爆發的冬春之際,更應該注意預防肺炎重症!

黃立民進一步說明,只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近1成肺炎、超過7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風險;若同時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則可降低37%流感、29%肺炎及44%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風險。

面對即將來襲的流感、肺炎雙高峰,他呼籲,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病友等高風險族群可優先自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預防肺炎重症威脅,等流感疫苗正式開打後再銜接接種流感疫苗。

若從未施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可自費接種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1劑,就有終身保護力;65歲以上長者或高風險族群,建議先接種1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一年後再施打123價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


流感、肺炎雙高峰將至 面對流感疫苗遲到,最佳因應方案是?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