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科技助人!員工諮商與HRV情緒儀

科技助人!員工諮商與HRV情緒儀_圖1

文/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呂奕熹 整輯/黃慧玫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馬偕紀念醫院院訊》 圖片設計/Kato

馬偕協談中心擁有醫療諮商教育訓練模式,並且提供專業心理諮商服務,除了提供病人家屬一個喘息的地方,員工諮商也是協談中心的工作重點。

員工諮商 重視職場壓力

協談中心和員工諮商的淵源,最具代表性的是2010年富士康跳樓事件。當時台灣大部分的醫療院所評估完在大陸提供協助的困難性後,紛紛選擇退出。馬偕協談中心的諮商心理師團隊卻是與精神科醫師團隊合作,分三波進駐富士康園區進行協助。馬偕團隊的服務有效地停止了後續的員工自殺行為,並在達成階段性任務目標後無條件撤離,建立起諮商心理領域中員工諮商與員工協助方案執行的典範。

「員工諮商」普遍受到人們對於心理諮商的專業不夠信任,或是擔心所談內容被主管或相關人員所知道後,會影響人際關係或考績等影響,所以諮商時大多集中於非工作領域的問題,如家庭、婚姻、親子等等,較少談論到工作。

不過近年來醫療人員過勞的新聞不斷出現,醫療院所開始重視員工的壓力問題,以及員工之間可能產生的人際關係、職場霸凌議題。因此,為了更好的反映員工的壓力,協談中心除了以心理師法保密原則來保護心理會談的隱私外,也希望藉由更客觀與容易的方式讓員工可以覺察自己的壓力狀態。

HRV儀 幫你認識自己的壓力

馬偕協談中心引進可以檢測心跳變異率(HRV, Heart Rate Variability) 的生理回饋儀,能配合自律神經的變化,計算出具體的壓力指數,清楚讓員工可以知悉自己目前的壓力狀態。並在心理師的引導下進行放鬆呼吸練習,透過調適呼吸三分鐘的短暫歷程,快速將自己的自律神經系統穩定下來。

除了引進使用,由於大部分的心率儀器都是使用英文、德文,馬偕協談中心並與科技業合作,協助HRV 檢測儀設計的中文化,讓科技資訊的呈現更為親民易懂,減少因為語言解釋上產生的誤差。

目前HRV 情緒儀除了個別諮商時使用外,也配合各個不同院內單位的工作執行檢測。例如與護理部配合,於新進護理師訓練時,對所有新進護理師進行壓力檢測,若發現有異常或是壓力值過大的人員,除讓護理主管知悉加以關心外,也邀請員工前來進行心理諮商與進一步的放鬆練習。

另外,針對院內工作壓力較大的職場單位,我們也對單位員工進行普測,並協助高壓力值的員工進行心理諮商以及放鬆練習,不僅讓員工感受到院方的重視,同時也建立起對諮商心理師的信賴。而淡水社區醫學中心每個月的馬偕健康日,也有淡水協談中心對社區民眾進行壓力檢測;配合健檢中心承包院外職場高階健檢時,也加入HRV 情緒儀的檢測與解釋,頗受好評。

使用HRV情緒儀來幫助了解自我壓力,已經是一種預防醫學的概念,也因為可以定期追蹤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又便於使用與攜帶,是相當符合未來醫療發展的工具之一。若是一般民眾希望可以了解自我的壓力狀態,也歡迎前來預約,指定要進行HRV 情緒儀檢測與放鬆練習,讓馬偕協談中心的專業心理師團隊,提供您最好的服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