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旅遊開心玩!小心,飲食誘發甲狀腺機能亢進!

旅遊開心玩!小心,飲食誘發甲狀腺機能亢進!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王舜禾

一對姊妹赴日旅遊,在旅途中盡情大啖火鍋、拉麵及烏龍麵等食物,非常開心。回國後,兩人陸續出現心跳加速、怕熱、手抖及失眠等症狀,至醫院就診後才發現原來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惹禍。經過兩個月藥物治療後,所有症狀都已經消失,已完全恢復正常生活。

收治個案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科主治醫師王舜禾解釋,這對姊妹可能早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體質,但因為平時碘攝取量並不多,疾病才一直隱藏沒有發作,直到赴日攝取了大量含碘的昆布湯頭,才誘使發病。近年來赴日旅遊人數眾多,臨床上,也出現越來越多類似案例。

王舜禾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俗稱「大脖子」,因為病人常會有脖子腫大、心悸、心跳變快、體重減輕、手抖、焦慮、失眠、怕熱、易流汗、掉髮及排便次數增加等症狀。

甲狀腺機能亢進分為兩種,一種是「毒性甲狀腺結節腫」,多發生於老人家,佔比於1成;台灣最常見造成甲狀腺亢進的疾病是「葛瑞夫茲病」,佔了70%左右。

根據健保資料庫資料顯示,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發生率,是每年每十萬人約會產生96位病患,每一千人會出現1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新病例,每一年約會產生1萬7千例。女性比起男性的比例約是3比1,常好發於女性。

葛瑞夫茲病是一種發炎性疾病,是因為身體產生自體免疫抗體來刺激甲狀腺腺體,使得甲狀腺賀爾蒙製造過量。其發生與「遺傳」息息相關,若家中有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或相關病史,家人得病的機率會較一般人高。

王舜禾進一步說明,「環境」也是致病的重要因素,大量含碘的食物(如海帶、海苔及昆布)、含碘藥物或是顯影劑,都有可能誘發葛瑞夫茲病;此外,生活中的壓力、人生中的重大變故、生產後的女性及抽菸也都是發病的危險因子。

患者若沒有受到良好的控制,可能引起眼突出、眼病變、高血壓及心律不整,嚴重者甚至會造成心衰竭,需要裝置葉克膜來搶救。

所幸,葛瑞夫茲病的治療通常都相當簡單,只要規律地服藥及限制含碘飲食,大部分病患的急性症狀都可在服藥後3個月內解除,並且可以在1年半左右開始嘗試停藥,只有少部分病情難以控制的患者,需要以放射性原子碘或是靠甲狀腺切除手術來做進一步的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